Skip to main content

疝氣(小腸氣)

兒童疝氣

疝氣(小腸氣)疝氣(小腸氣)

臍帶/臍帶旁疝氣和腹股溝疝氣是兩種常見的兒童疝氣。

臍帶/臍帶旁疝氣

臍帶疝氣在嬰兒中很常見。它是在肚臍上一個無痛的突起,會令肚臍變形。臍帶旁疝氣就不太常見。它位於肚臍旁邊,不會令肚臍變形,突起有時不太明顯。經兒科外科醫生簡單的身體檢查後可以很容易地分辨出兩種疝氣。

區分兩者很重要,因為治療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大多數臍帶疝氣可以在2歲前自動治癒,在該年齡之前併發症的風險非常低。因此,在孩子兩歲之前,可能不需要手術。臍帶旁疝氣就不太可能自動治愈,因此建議儘早進行手術。

 

腹股溝疝氣

由於兒童腹股溝位置存在一條管道,本應在出生前會閉合,不閉合便會出現腹股溝疝氣。因此,任何導致腹內壓力升高的行為(例如咳嗽、哭泣、劇烈運動和便秘)都可能導致腹股溝疝氣。

微創兒童腹股溝疝手術

與臍帶疝氣相比,腹股溝疝氣很少自動治癒,並可能導致併發症,包括腹部器官牽拉在疝氣中。因此,建議盡快施行手術。

手術包括全身麻醉下閉合管道。它可以通過傳統開放性或腹腔鏡進行。外科醫生將評估每位病人病情,並與父母討論更適合其子女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