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检查项目 - 肝脏

肝脏

乙肝病毒载量测验


乙型肝炎病毒载量测试是一种测试慢性乙肝病毒复制水平的方法,对於正在接受治疗的病人,可以用作监测治疗反应及有否发展成抗药性。我们的实验室运用 TaqMan 实时聚合酶连锁反应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及最新的 ABI Prism 系统量度乙肝病毒基因。我们根据 Eurohep HBV 标准所缯画的标准曲线,其相关系数值惯常地大於 0.99,而我们的测试所量度的线性范围由每毫升一百至十亿拷贝(20 to 2.0 x 108 IU/ml)。

因此,为了确保受检者的病情是有医生跟进,所有测试及检查均需要有医生的转介信。请填妥有关检查之表格及连同医生的转介信,於办公时间内联络本中心职员安排检查之事宜。

抗药性变种病毒测试


使用不同的抗病毒药物会令病毒产生不同的抗药性基因变异,当抗药性出现时会令治疗变得无效及令肝病恶化。及早确定病毒出现了抗药性,便可更改药物治疗的组合以控制病毒。我们会为乙肝病毒的聚合酶基因 (Polymerase Gene) 进行聚合酶连锁反应扩增及直接序列来检测抗药性变种。这种测试方式的好处是能够同时检测多种不同药物的主要抗药性变种。

因此,为了确保受检者的病情是有医生跟进,所有测试及检查均需要有医生的转介信。请填妥有关检查之表格及连同医生的转介信,於办公时间内联络本中心职员安排检查之事宜。

肝脏纤维扫瞄


以无创及零风险的方式去量度肝脏的软硬及纤维化程度,更新增量度脂肪积聚量的功能。检查过程十分简单,医护人员会把Fibroscan®探头放於受检者的肝脏位置,探头会经过皮肤表面传送机械波到肝脏,同时亦透过超声波追踪机械波的震动程度,「震波」速度越慢,表示肝硬化程度属轻微;「震波」速度越快,表示肝硬化程度越严重。

由於早期的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或肝癌没有明显病徵,故建议作定期的检查,特别是高危人士,以便及早治疗和预防。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
中文大学肝脏护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