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检查项目 - 胰胆

 胰胆

甚么是超声波内视镜(胰胆)?


超声波内视镜为一兼备有内视镜及超音波检查的仪器。超声波内视镜一方面能对消化道表面进行观察,同时亦能透过附於内视镜头部之超音波仪器作出靠近病源的超声波检查,检查地方包括胆胰系统(胰脏、胆管及胆囊),准确程度亦十分高。医生能够利用其高解析度成像,为怀疑有胰脏胆管肿瘤的病人提供重要的分期资料。当有需要进行细胞及组织化验,医生亦能利用超声波内视镜导引幼针穿刺 (EUS-FNA) 去采集细胞及组织样本。除了诊断,超声波内视镜也有治疗性的应用。例如,超声波内视镜导引腹腔神经丛松解术(EUS-CPN)可为有长期痛楚的胰脏癌病人提供有效的癌症相关痛楚缓解,有助改善生活质素。

甚么时候需要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


若怀疑患有上胆总管结石、急性及慢性胰脏炎、胰脏囊性肿瘤、胰脏假性囊肿、胆管收窄/闭塞、肝功能检查异常、阻塞性黄疸等病症、或有需要作胰脏癌 / 胆管癌的分期 +/- 超声波内视镜导引幼针穿刺抽取细胞及组织化验、胰脏癌痛楚缓解、肺癌分期的纵隔淋巴检查等情况,均可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的事前准备


病人需於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六小时禁食。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怀孕,病人须告知医护人员并听从指示服药。若对任何药物有过敏反应,亦应尽早告知医护人员。请避免於检查前酗酒、抽烟或服用不适当份量的镇静剂。病人不可驾车前来,应由家人或朋友陪同前来及离开,以策安全。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过程是怎样的?


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医护人员会先於病人喉部喷上局部麻醉药,并注射适量的镇静剂,以减低检查时所引起的不适。随后医生便会将一支柔软、可屈曲、直径约为1.0-1.4公分之超声波内视镜经口部进入身体内作出检查,一般来说,检查需时约20-40分钟,某些复杂的个案可能需时更久。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的风险或可能出现的并发症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后,病人有机会感到恶心或腹部胀痛等不适。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较严重的并发症如穿孔、出血、心肺并发症及感染等,出现机会则少於百分之一,但情况则会根据病人的情况而有所变化。

并发症的出现机率因人而异,故病人作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前应主动向医护人员查询。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胰胆)后的注意事项


超声波内视镜检查后,病人须待喉部麻醉药或镇静剂药力减退后方可进食,以免哽咽。此外,二十四小时内病人不可操作重型机器、驾驶或签署任何重要文件及合同。而离开医院时,应由亲人或朋友陪同离开。

若病人出现肠胃出血或剧烈腹痛,则应立即到附近急症室求诊,并向医护人员说明曾进行超声波内视镜检查。

常见适合作超声波内视镜诊断治疗的疾病:

  • 上消化道黏膜下肿瘤

  • 胆总管结石 

  • 胰脏炎

  • 引幼针穿刺抽取细胞及组织化验 

  • 上消化道癌症和胰脏胆管癌症的超声波内视镜导

  • 胰脏囊性肿瘤 

  • 肝功能检查异常或阻塞性黄疸

  • 上消化道癌症和胰脏胆管癌症的分期

  • 胰脏癌痛楚缓解--超声波内视镜导引腹腔神经丛松解术

  • 肺癌分期的纵隔淋巴检查

相关连结:
我想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