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2012月 2022

醫療新領域:預防生蛇

蔡曉陽醫生AM730

「生蛇」的醫學名稱是「帶狀疱疹」,由潛伏在脊髓神經節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香港有95%的人口都出過水痘,潛伏於人體神經線內的水痘病毒,處於休眠狀態,在免疫系統逐漸減弱時復發引致帶狀疱疹。

近日多了病人因生蛇而求診,部分患者是在感染新冠病毒康復後生蛇。最近有研究顯示COVID-19會減弱免疫系統,增加生蛇風險近15%至20%。有不少的病人在生蛇後受到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的困擾。即使紅疹痊愈後,神經痛仍有可能持續數月乃至數年。

目前香港市面上有兩款預防帶狀疱疹疫苗可選擇,分別是2006年面世的第一代減毒活疫苗和2017年推出的基因重組疫苗。前者使用減弱的活病毒來引起免疫反應,只需要接種一針,接種後的副作用也較少,但保護效力隨年紀增長而下降。

運用不同技術製造的新一代疫苗,保護效果提高至超過九成,能更有效減少併發症。需接種兩針的基因重組疫苗結合了病毒表面醣蛋白作為抗原(gE蛋白)和專用佐劑系統(adjuvant system AS01B),促進免疫細胞活化,強化注射疫苗後所產生的效果,針對解決因年紀免疫力下降生蛇的問題。

外國研究發現,三分一人一生中至少會經歷一次生蛇,長期病患如糖尿病、腎衰竭、高血壓、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或紅斑狼瘡等患者的發病率更高,而且病徵會特別嚴重。雖然生蛇風險隨年紀增長而上升,不過生蛇有得預防、有得醫、不需太擔心。由於50歲以上人士屬於高危人群,建議接種預防生蛇的疫苗,可以減低生蛇及生蛇後出現的後遺神經痛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