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049月 2023

醫路同行:陪長者睇急症做好準備

梁子恒醫生明報

2023 年 9 月 4 日
梁子恒醫生——中大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陪長者睇急症做好準備(刊登於明報)

若閣下有陪同長者求診的經驗,老友記彷彿有千言萬語要說,但醫生似乎連幾秒去聽的時間也沒有。

65歲,對現代人來說不算是很老,但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頗常見,而且愈趨年輕化。這些長期病,每每在門診覆診,三兩次下來,醫生大概對病人情况瞭如指掌。然而,老友記也有可能因為偶發的疾病到急症科求診;對於急症科醫生來說,病人是素未謀面的新症。

醫生也有涯,而恙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要在短時間內窺一斑而知全豹,實在絕不容易。那麼,身為陪診親友,如何做老友記和醫生的「神隊友」呢?

記錄處方 了解用藥情况

如果老友記在公營系統覆診,無論是公立或私立醫護人員,都能夠在「醫健通」看到處方。然而,並不是每間私營醫院或診所也會上載處方到醫健通。因此,較穩妥做法,就是把老友記最新近服食的藥物記錄下來,特別要注意哪些藥物劑量曾經更改,尤其是血壓藥、糖尿藥和薄血藥。

有些老友會為同一個病,短時間內向不同醫生求診。若溝通不當,處方有可能重複或互相衝突,引致危險。最理想是避免看完東家看西家,但理解老友記想盡快康復,所以妥善保存每次醫生處方就好了。

預備血壓、血糖紀錄

不少病人來求診時,血壓都比較高,但沒有其他頭痛、頭暈、胸悶等徵狀。處身於熙來攘往的醫療環境中,好比學生進入考試場,口裏不緊張,但身體卻很誠實地血壓高。有時候,即使休息一會再量,血壓仍然頗高。那問題就來了,到底是一時環境影響,抑或之前一直都血壓高,但未曾有人量過?

如果這個時候,老友記能夠拿出血壓紀錄,事情就好辦得多了。血壓不用每小時量度,每天早上1次,最多黃昏再量1次就夠了。不斷量度血壓,愈量愈高的啊!

至於血糖,如果只是一次半次血糖高低,會視之為短暫影響,稍作觀察,並提醒老友記在飲食上多加留意。若然有上升或下降趨勢的話,那麼很大可能需要調校藥物劑量了。同樣道理,除非另有醫護指示,血糖每天早上空肚量1次,最多黃昏晚飯前再量1次,那就已經很足夠了。

以上這些建議,我相信不單止於急症科有用,更能惠及以後每次門診覆診。事不宜遲,馬上拿出智能手機或紙筆,開始做功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