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2711月 2023

医路同行:留意「小中风」警号

刘玉麟医生明报

2023 年 11 月 27 日
刘玉麟医生——中大医院脑神经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留意「小中风」警号(刊登于明报)

当短暂出现中风征状,例如左右面部肌肉不对称、一边手脚无力,休息一会后问题消失,遇上这些情况,很多人不以为意,不着急去求诊,但其实这是中风的重要警号,亦是防治严重中风的重要契机。

双抗血小板治疗可降风险

上述情况俗称「小中风」,病征视乎受影响的脑部区域而定,病发时与普通中风无异。这些征状一般会于24小时内缓解,如果病人能把握这段时间到医院检查,接受电脑扫描或脑扫描排除急性中风后,医生会因应病人情况,处方3星期「双抗血小板治疗」,即阿士匹灵及抗血小板药,临床研究显示这方法有效减低病人未来3个月出现严重中风的风险。

香港每年逾3000人死于中风,为本港第四位致命原因。中风可以分为缺血性及出血性两大类,以缺血性较常见,占七成;另外两成为出血性中风,余下一成为其他类别。平均中风年龄约70岁以上,年纪愈大,发病率愈高。

部分病人因慢性疾病导致血管栓塞或脆弱,甚至爆破,亦有些病人患有血液科疾病或心脏结构异常,容易出现血块,阻塞脑血管导致中风。

此外,部分成因与生活习惯有关,例如未有处理好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这导致中风年轻化趋势。当脑血管爆破或阻塞,没有足够血液流到脑部,便会令脑细胞缺氧坏死,并视乎受影响位置而出现不同病征。

患三高高危者 尽快求医

中风并发症可能会影响病人日常生活,需要家人贴身照顾,对病人本身以至整个家庭都有深远影响。大家可以紧记这个口诀:「谈、笑、用、兵」。「谈」是指病人的表达或说话出现困难;「笑」是指病人面部表情不对称;「用」是指病人一边手脚无力;「兵」是指如出现征状,应「班救兵」致电999求助。上述病征未必同时出现,当病人或其照顾者发现其中一些病征,而病人又是高危一族,例如患有三高,便应尽快求助。等候救护车期间,同行者应保持冷静,让病人留在安全地方,减少不必要的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