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几大都唔打针! (刊登於 AM730)

135月 2021

医疗新领域:几大都唔打针! (刊登於 AM730)

胡志远医生

「我个孙咁细个,我想见佢长大成人,几大都唔打针!」我在行山途中听到一位老太太跟她的晨运友说。

「打新冠疫苗会死人」这个观念早已深入民心。家母响应政府建议,先谘询家庭医生,结果答案是「打疫苗可能会有心脏病、中风和面瘫的风险,打唔打由你决定。」看来医学界对疫苗的安全性也抱存疑的态度。最近私营医疗的电脑扫描轮候时间突然大幅增加,原因是有很多人在接种疫苗前先利用电脑扫描做冠状动脉血管造影,确保没有冠心病等隐疾。中大医院保健中心体检服务的轮候时间已经去到今年9月,须即时扩充中心的空间应付需求。 

由於打疫苗令市民加强体检和保健意识,也未尝不是好事。但根据医管局的统计,自推出疫苗接种计划以来,未接种疫苗人士因中风或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的个案,每十万人录得6.8宗,已接种疫苗人士因同样情况死亡只录得每十万人0.8宗。由於比较群组可能因为年龄和其他风险因素不同,而不能直接比较,但肯定打疫苗没有死多咗人!

有些病人和我分享,担心出现发烧、头痛和疲倦等反应而对疫苗犹豫。我就会以「唔打唔知身体好」来回应。这些反应,正是我们的免疫系统正常运作,进行「军事演习」的证据。接种疫苗后头两、三天,多喝水、多休息,如有发烧、肌肉疼痛等症状,只须服用一点退烧药,「军事演习」很快便会结束。

现时印度疫情严峻,每日数以十万计的新症,很大机会衍生大量变种。由於亚洲接种疫苗的人口比例比欧美低,将会首当其冲。最近尼泊尔、日本和东南亚国家的疫情告急,预示亚洲将成为这波疫情的中心。香港虽然执行严格的公共卫生政策,但久守必失。与其等出现社区爆发时才抢针打,倒不如居安思危,及早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