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续谈

254月 2023

医疗新领域:人工智能医学应用续谈

冯康医生AM730

有关人工智能的医学应用,继续在媒体及医学文献发酵。微软公布将其属下公司OpenAI的最新版本ChatGPT-4植入另一附属公司Nuance的Dragon Ambient eXperience(DAX)软件,替医生直接把和病人的对话,转为电子病历记录。美国最大的电子病历纪录供应商Epic,跟着引进其病人对话系统。

另一边厢,意大利政府根据其私隐条例,宣布暂时取缔ChatGPT的营运。其他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寻求制订人工智能的规范。Elon Musk和超过一千名人工智能专家建议叫停发展比ChatGPT更强的人工智能系统半年。一切都来的太快了,医学界乐于静观其变。

医学权威杂志《新英伦医学杂志》发表了一篇观点讨论,标题是:「医学准备好人工智能没有?」讨论中提到几项人工智能的应用,都令人充满期盼。本文开始提到的DAX系统,可以减免医生在给病人诊症或住院巡房时,用键盘输入病历纪录的费劲,把精神重新集中到与病人的对话,所有医生都会感到雀跃。

另外两个实际例子,都是在基层医疗的应用: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心电图,辨识可能有心脏瓣膜不正常的病人,才转介到专科中心做较昂贵的心脏超声波检查;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糖尿病患者的视网膜病变风险,才转介给眼科专科医生。但也有利用人工智能帮助奇难杂症的诊断:大学医疗中心很多时候都接收不少找不到诊断的病人的转介,一项研究显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接近三成这类的病人,找到他们的诊断。

人工智能在医学的应用好不好?讨论的结论很有意思:人工智能应该应用于人类最脆弱的时间或情景,无论在认知上、意识上或情感上。此时此刻,人工智能不能也不应取代医生的直觉、常识和人际间的互动。到最后,人机配合,长短互补,必然达到最好的成效。最差的情况,是医生不用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不用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