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策纵横:第五波下目睹之怪现状

162月 2022

医策纵横:第五波下目睹之怪现状

冯康医生信报

年初七,我获悉一位同事过年在家庭聚会中感染并确诊新冠病毒,衞生防护中心每日和她通电话,没有送她入医院隔离治疗。到第五天,她还留在家中,和家人在一起。由于只有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在家休息,也没什么。

在另一个视像会议中,见到一位IT朋友,因为是确诊人士的密切接触者,正在政府检疫中心接受强制检疫。他的确诊朋友,因为医院没有病床,反而一家人在家隔离。于是,确诊者比密切接触者更轻松,成为第五波下的怪现状。

第五波之下还有不少怪现状,如排队理发、检测人龙、排队党、炒筹党。

2月8日,政府推出「居安抗疫」计划,安排第一线及第二线密切接触者进行分别14天和4天的家居检疫,但计划并不包括确诊人士。确诊人士滞留家中,至今政府没有对策,导致人心惶惶。

政府解释目前的抗疫政策,以「动态清零」为方针。人民日报2月7日发表题为《「动态清零」是香港抗疫的科学选择》的文章,点出「动态清零」包含4个元素:对病例及早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政府目前的应变,实在说不上是「动态清零」。

执笔之时,政府向中央求助,准备启动全民检测。全民检测可以帮助及早发现阳性个案,及后如何跟进,仍未可知。「动态清零」的关键在于「精准」。今时今日,我们在医学上及资讯科技上,都绝对有能力做得到,遗憾政府抗疫只用一贯的公共衞生防控方法,精准不足,就应付不了病毒传播的速度及幅度。

医学上,我们今日可以很快及准确地诊断和分辨Delta及Omicron病毒,防控方法可以更有针对性。资讯科技上,大家讨论实名追踪已有一段时间,有需要落实执行,结合「疫苗气泡」,才能够做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

「动态清零」需要的是「动态思维」!在公共衞生范畴,专家们很多时候都趋向谨慎,无可厚非。这时候,更叫人「闻鼙鼓而思良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