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永远的杨永强

093月 2020

永远的杨永强

冯康医生

三月起,杨永强教授不再担任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的院长,由黄仰山教授接任。杨教授(EK)没有全退下来。他仍然会在学院担任医疗体系、政策及管理学部主管,还有新成立的医疗体系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如此说,在公共卫生学院,EK仍然继续做我的「老板」。

我由毕业那年做实习医生开始,EK已经是我的「老板」了。当年在QEH内科A组实习,EK是顾问医生。那个年代QEH有三个内科组,每组由一名顾问医生带领。我做实习医生的时候,EK应该才做了顾问医生两年左右。因为级别差距太大,我和他没有甚么接触。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当值的晚上,会穿著窄身牛仔裤,有型有格地回医院巡房,看急症入院的病人。当年的顾问医生,一般都不会晚上回医院看病人的。

在医院总部工作的十年,我负责医院规划,还有建立今日的临床管理系统,经常要替EK构思新的发展策略。全世界的医疗体制面对不同的挑战,每个国家地区都要不断地进行创新改革,解决公平、效率、质素、人才等各方面的复杂问题。医管局的头十年,各方面都要推陈出新,也就要不断参考其他国家地区的改革经验。EK从不接受人家怎样做,我们就跟著做的做法,一定要另外构思最适合医管局的方法。

EK要求高!当年最令前线同事和私家医生不满的,就是他要求专科门诊做到「零」轮候时间。公营医疗服务要做到「零」轮候时间,代价很大。EK解释说,「零」轮候时间不过代表适当的轮候时间,但他始终未有把他的理念解释清楚。或许,他陈义过高,非一般人能够接受。他独特的领导气质,菩萨一般的心肠,令追随者心悦诚服。但在执行上,追随者未必都能做到他要求的水平,这就做成政策的落差。

「沙士」之后,EK加入中文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开设医疗体系、政策及管理学部。葛雪菲教授退休后,他接任学院院长。在政府担任局长的几年,加深了他对整个政府决策及运作的认识。对於政府决策上碰到的瓶颈和死穴,他都有独特的见解。所以,他为公共卫生学院取得不少在医疗体制和政策方面的顾问工作,除了政府和医管局,还有其他东南亚国家、世界银行和世界卫生组织。这些顾问工作迫使他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构思新的方法,从体制政策方面著眼,提出改善建议。

我自问在这些方面也很努力。但无论怎样努力,EK往往都比我看远一点、看高一点、看深一点。没法,他仍是超越常人的努力,仍是坐飞机也带一大袋学术期刊上机阅读。我追不上,只能继续做他的追随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