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治愈的空间 (刊登於 AM730)

1510月 2020

医疗新领域:治愈的空间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今时今日的医院设计,不单要提供先进的医疗设施,还要配置好各部门内外的功能布局,增进运作效率,以及在空间环境融入设计元素,促进病人治愈和康复,减少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

医院的空间环境设计,不同酒店,不要求五星级堂皇豪华的室内装修,但要令病人及员工感到安全和惬意。曾经有研究以对照实验方式,由同一位外科医生,为类似病情的病人,做同样的胆囊切除手术,发现病人如果入住的病房窗外有大树草坪,比起只看到建筑物砖墙,焦虑少了,疼痛少了,住院日数也短了。自然景观有促进病人治愈康复、减少焦虑和压力的作用。所以我们在设计中文大学医院的时候,采用大块的玻璃幕墙,把可以从医院眺望的城门河、吐露港、八仙岭、大学校园等开扬景观,都引进病房里。病人心旷神怡,治疗的成效自然事半功倍。

医院室内的空间设计,无论光、色、声、味、气温、湿度、空气质素,对病人的情绪、睡眠、康复都很重要。所有这些元素,都务求要适中,避免对病人造成困扰。譬如灯光,很多建筑师设计的时候,都没有考虑到病人躺在推床上的视野角度,也没考虑到眩光对老龄病人的影响。又譬如声音,病房之内人流众多,医护人员工作频繁,往往造成很大的噪音,影响病人休息,令医护人员情绪紧张。这些建筑设计上经常碰到的问题,都有解决的方法。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肆虐,人们对建筑物的感染控制和通风系统,分外著紧。以往人们对现代建筑物的要求,是环保节约。在现代化的医院空间里,一切却以安全为先。保障病人,保障医护人员,是医院建筑的首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