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闻稿

061月 2021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正式投入服务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於今日正式投入服务,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可靠及高透明度的医疗服务。中大医院由香港中文大学全资拥有,所有盈余将投放於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以支持医院的长远发展及医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中大医院楼高14层,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设有516张住院病床及90张日间病床、28间手术室、56间诊症室。於投入服务的首阶段,中大医院主要提供门诊及日间医疗服务,包括普通科门诊、专科门诊、眼科门诊、内视镜服务、物理治疗、影像诊断及心脏检查等,亦会启用20张病床,主要用於服务日间及内视镜住院病人。 

 

中大医院提供全面的专科门诊服务,涵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骨科、家庭医学、耳鼻喉科、心脏科、肠胃肝脏科、泌尿外科、脑神经科、神经外科、感染及传染病科等。中大医院同时设有16个专科医疗中心,将分阶段启用,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谘询、检查及治疗服务,首阶段启用的包括内视镜中心、放射影像及介入中心、专科门诊中心、运动医学及康复中心及保健中心等。 

 

作为一间智慧医院,中大医院除了配备最先进的医疗仪器和设备,在医护流程及医院运作上亦引入多项创新,并贯彻以病人为本的理念,例如为门诊病人推行「多剂量包装」配药模式,帮助门诊病人把不同时段所需服用的药物作独立包装,不但方便病人正确地服药,减低错服或漏服的机会,而且有助提升服药依从性。 

 

为了增加收费透明度,让病人清晰掌握服务预算,中大医院为各项手术及治疗程序提供明码实价的定价收费。定价收费已涵盖相关手术或程序的一切费用,包括医生费、病房费、治疗及护理程序费用、相关药物及消耗品费用等。於投入服务初期,中大医院将率先就多项内视镜检查及治疗程序提供定价收费,并会因应各项服务的推展情况,推出更多定价收费项目。 

 

中大医院董事局主席利乾博士表示:「我十分高兴能够见证中大医院由构思、筹备、兴建、落成到正式投入服务。这间新医院得以创建,完全是依赖同事齐心协力推进这项目。尽管同事来自不同机构、范畴,但大家都非常团结,努力向同一个目标迈进,为创立一个创新的医疗模式而努力,期望可以为市民大众提供优质及收费透明度高的医疗服务。这样,我们正好实现了「开拓医护新领域」的愿景。」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指:「中大医院肩负著平衡香港公营及私营医疗体系差异的社会责任,透过全面推行定价收费模式,致力为市民提供优质、可负担以及具透明度的医疗服务。中大医院亦会善用各种智慧科技,以改善病人体验、提升医院运作效率,并为市民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 

 

随著医院正式投入服务,中大医院将会按照既定计划,逐步推展更多不同的门诊、住院、日间及专科医疗服务。更多有关中大医院的资料及服务详情,请浏览中大医院网页:http://www.cuhkmc.hk。  

 

关於香港中文大学医院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 (中大医院) 是一所非牟利、私营教学医院,由香港中文大学全资拥有。中大医院本著平衡香港私营及公营医疗体系差异的社会责任,以为病人提供优质、可负担及具透明度的医疗服务为己任。贯彻医院非牟利的宗旨,我们将所有盈余投放於医院及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以支持医院的长远发展及医学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传媒查询 
电邮:shchan@cuhkmc.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