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新闻稿

1812月 2023

中大医院举办「开拓医护新领域」研讨会2023 推广崭新医疗体验

(左起)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
中大医院董事局成员谢锦添博士
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海外医疗市场代表及合作代表杨帆女士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院长、高级副校长(健康与生命科学)及杰出大学讲座教授沈祖尧教授
中大医院董事局主席利干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外务)及外科学系教授赵伟仁教授
中大医院董事局副主席欧阳伯康先生
中大医院董事局成员张淑仪医生
中大医院医疗创新及科技医务总监何家仪医生
(萤幕)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教授Teodor GRANTCHAROV教授

(左起)
中大医院医疗创新及科技医务总监何家仪医生
中大医院放射科专科医生蔡绍俊医生
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教授谭智勇教授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
中大医学院副院长(外务)及外科学系教授赵伟仁教授
中大医学院肿瘤学系教授陈林教授
中大医院临床肿瘤科专科医生唐美思医生

(左起)
中大医院泌尿外科专科医生侯仕明医生
中大医院心胸肺外科专科医生司徒达麟医生
中大医院心脏科专科医生陈裕豪医生
中大医学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教授容树恒教授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
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教授莫仲棠教授
中大医学院眼科及视觉科学学系教授谭智勇教授
中大医院创新及科技医务总监何家仪医生
中大医院外科专科医生吴国际医生
中大医学院外科学系副教授赵家锋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于2023年12月17日举办「开拓医护新领域」研讨会2023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开拓医护新领域」研讨会2023 已于昨日(12月17日)圆满结束。中大医院很荣幸邀请到在医疗、科技界别的重量级讲者及专家,就医疗创新技术的议题为来宾发表一系列具启发性的专题演讲及讲座。是次研讨会是中大医院继2021年后第二次举办,今年共吸引超过580名业界翘楚及公众人士现场或透过网上参与。

中大医院董事局主席利干博士致开幕词时表示∶「人类在过去见证了疫苗和药物不断改良,但过去数十年来,科技发展更为迅速,为医疗界带来革新。人工智能和机械人手术等发展正在改变全球的医疗服务,提升医疗服务系统的效率,并提高临床治疗的精准度。」

研讨会分两部份进行,早上的部份以「展望将来Visioning Futures」为主题,对象为医疗业界人士,由卓越的医学界及科技界专家主讲四场专题演讲。

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外务)及外科学系教授赵伟仁教授的演讲题目为机械人手术的未来发展。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院长、高级副校长(健康与生命科学)及杰出大学讲座教授沈祖尧教授以医学界的人工智能为题演讲。

美国史丹福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教授Teodor GRANTCHAROV教授与参与者分享如何确保手术室内的病人安全。

华为公共事业系统部海外医疗市场代表及合作代表杨帆女士则谈及物联网和医学物联网的未来发展。

同日下午举行了「医学新猷健康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及中大医院的专科医生主持12场健康讲座,涵盖微创手术治疗、医学创新、癌症治疗等主题,与公众分享医疗技术的最新发展(详细流程请参阅附录)。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表示∶「创新及科技在医疗领域扮演着关键角色,创新科技强调工作团队之间,以及与业界同侪和合作伙伴之间互相协作。知识交流对推动创新科技至为重要,因此我们举办是次研讨会,汇聚业界领袖、科技专家及创新者,讨论及探索医疗创新科技的无限潜能及影响。」

中大医院亦于同日举行首次开放日,向公众介绍部份主要服务及技术,包括放射治疗中心、放射影像及介入中心、心脏科中心、泌尿外科中心、眼科中心和日间手术中心。

附录

医学新猷健康讲座内容
微创手术治疗
如何透过白内障手术矫正近视、远视、散光和老花眼谭智勇教授
内镜机械人对早期肠胃癌的治疗:从实验室到临床赵伟仁教授
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的最新微创手术赵家锋教授
机械人辅助腹腔镜前列腺切除术侯仕明医生
医学创新
运动医学新纪元:创新科技与医体融合容树恒教授
冠状动脉钙化血管处理的新技术陈裕豪医生
介入性取栓治疗 - 中风病人新希望蔡绍俊医生
以人工智能击退脑退化莫仲棠教授
癌症治疗
癌症治疗新方向:精和准陈林教授
肺癌治疗的多模式攻略新时代司徒达麟医生
微创肝切除术在肝癌治疗的最新发展吴国际医生
精准肿瘤治疗:核磁影像导向放射治疗临床经验分享唐美思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