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闻稿

1012月 2017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将发展成为全港首间智慧医院

Smart Hospital Elements

智慧医院元素

预期於2020年落成的香港中文大学医院 (中大医院),将会发展成为全港首间全面电子化智慧医院(Smart Hospital); 透过先进资讯科技,促进医疗成效,强化医院运作效率,为病人带来优质的医疗服务。

 

中大医院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冯康医生表示:「我们锐意将中大医院打造成为一间全面电子化的智慧医院。智慧医院有三个主要元素及目的。第一,我们希望透过全面无纸化的电子病历纪录,为病人提供无缝及有延续性的医疗服务,统筹专业医疗团队,加强医护服务的整合能力,促进医疗成效;第二,透过流动资讯科技,利用实时数据,支援病人诊治流程,使其变得更加畅顺,同时让病人与医护人员有更密切的交流;第三,透过物联网  (Internet of Things,IoT) 的应用,建立管理系统,结合作业资讯,提高医院运作及服务效率。」

 

电子化病历全面涵盖医护程序

在设计电子化病历纪录系统时,中大医院参考医院管理局的经验,通过推行全面无纸化的电子病历纪录,使电子病历纪录涵盖所有医护程序,包括护理纪录、诊治流程、临床决策各方面。冯医生期望於2020年中大医院开院时,能达到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学会 (Healthcare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Society,HIMSS) 电子病历应用模式 (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 Adoption Model,EMRAM) 第6级的标准,并於医院全面运作首两三年内,取得第 7 级的认证,即达到全面无纸化的目标。届时,中大医院亦会全面接通政府的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目前,美国及中国内地分别只有5% 及七间医院取得HIMSS EMRAM第 7 级的认证。

 

因应发展全面电子病历纪录系统,中大医院将为多个高危或关键性的医疗程序如药物管理、输血及病理检测等建立闭环系统 (Closed-loop Systems)。这些系统为医护人员提供即时资讯,监测诊治过程中的每一个重点环节,确保全部合乎安全标准、减少不必要的步骤及提升治疗成效。

 

一站式服务平台推行个人病历共享

於流动资讯科技的应用方面,中大医院计划建立综合流动系统,透过一站式服务平台,方便病人进行预约、登记、付费、查看个人病历纪录、与医护人员沟通及寻找医院路向等。冯医生表示:「医院一向被外界视为迷宫,我们希望日后中大医院的病人不必经过多番转介及查询,即可轻易找到其医生及联络到照顾他们的护士;并且很容易掌握自己的病历纪录。」

 

利用物联网提升效率

中大医院将透过物联网提升效率,把无线网路 (Wi-Fi Network)、射频识别 (Radio-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 及蓝牙 (Bluetooth) 等技术应用於不同层面上,如生命表徵监测、药物管理、物资供应、制服发放、病人运送、仪器管理、病人定位以至员工识辨等,使医院运作流程自动化以减少误差,并方便医护人员与病人沟通,更有效地全面照顾病人的身心需要。

 

中大医院早前透过公开招标程序,委任医惠香港有限公司 (Ewell Hong Kong Limited) 负责智慧医院所需的资讯系统及软件工程,向建构全面电子化智慧医院的目标全力推进。医惠香港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思创医惠以杭州为基地,於中国内地智慧医疗行业具领导地位。思创医惠曾协助七间内地医院取得HIMSS EMRAM第6 及7 级认证及替两间本地私家医院建立医疗资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