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新闻稿

298月 2022

敬悼郑海泉博士

香港中文大学医院(中大医院)董事会资深顾问及前董事会成员郑海泉博士于8月28日与世长辞,享年74岁。中大医院同仁对于痛失这位杰出成员深感哀痛,并向郑博士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郑海泉博士为本地医疗的长远发展作出重大贡献。郑博士高瞻远瞩,本着改善本地医疗服务的决心及热诚,推动成立中大医院,为本地医疗服务开创全新局面。郑博士一直十分支持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兴建一间私营教学医院,期间挑战甚多,尤其是在筹集经费方面,困难重重。凭借郑博士的鼎力支持及协调,中大医院的兴建计划最终得以顺利开展及完成,医院并于 2021年初开始投入服务。

中大医院行政总裁冯康医生对郑海泉博士逝世表示深切哀悼:「郑博士对中大医院贡献良多,一直积极参与中大医院筹建的事务,于2016至2021年出任中大医院董事,并自2021年起出任中大医院董事会资深顾问及筹募委员会成员。由早期策划开始,郑博士排除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者,坚持非牟利的原则,另辟蹊径,这背后是一股强大的信念。我代表中大医院同仁感谢郑博士为本院作出的贡献,并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问。」

郑博士为中大1973年新亚书院经济系毕业生,曾任第二届学生会副会长,历任新亚书院校董及中大校董,2009年成为首位出任中大校董会主席的校友。任职校董会主席六年间,郑博士积极领导大学推动多项重大发展,包括筹备成立5间新书院、中大(深圳)以及中大医院等。

郑博士是银行财经界的杰出领袖,为香港上海汇丰银行首位华人执行董事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首位华人主席。郑博士在公共和社会事务方面具丰富工作经验,历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11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香港公益金执行委员会主席等多项公职。郑博士亦积极为公共政策的制定作出贡献,多年来担任的其他公职包括立法局议员、行政局议员,以及多个重要的政府委员会成员。他又曾借调香港政府的中央政策组,为政府出谋献策。郑博士的卓越贡献广受嘉许,曾获颁金紫荆星章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