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171月 2023

醫療新領域:新冠疫苗加強劑

蔡曉陽醫生AM730

近期有不少朋友確診新冠病毒感染,報告指有不少已接種3針的長者確診新冠病毒後死亡,大部分接種滅活疫苗,專家亦呼籲長者及時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新冠疫苗加強劑。

藥廠公布臨床研究數據顯示早前已打3針、接種二價疫苗作第4針加強劑一個月後的人士的免疫反應,在55歲以上的組別中,接種原始疫苗後的中和抗體水平較打針前上升2.9倍,而接種二價疫苗後的中和抗體則較打針前上升13.2倍,即是接種二價疫苗後的中和抗體遠高於原始疫苗。

復必泰二價疫苗針對Omicron BA.4和BA.5變異病毒株研發,研究顯示該款疫苗的保護力較初代疫苗優勝。

每劑0.3mL劑量二價疫苗含COVID-19 mRNA活性物質,當中包含15微克mRNA原始株及15微克mRNA Omicron變異株BA.4-5。

由於社區或院舍長者、免疫力弱或長期病患者接種第三或第四日針一段時間後,抗體水平會下降,故鼓勵他們接種復必泰二價疫苗。

然而,接種與否,安全性乃重要的考慮。臨床及海外接種數據均顯示復必泰二價疫苗和原始株疫苗的安全性相若。注射部位普遍會出現腫脹、疲倦、頭痛、肌肉痛、甚至短暫發燒等。

接種復必泰後,亦有出現心肌炎(心臟肌肉發炎)和心包炎(包圍心臟的外膜發炎)的風險,然而,這些個案非常罕見。數據顯示主要發生在接種後的兩星期內,和更常出現於接種第二劑疫苗後及年輕男士身上。因此,接種疫苗後一星期應避免劇烈運動並注意有否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的徵兆,如氣促、心悸和胸口痛。一旦出現這些徵兆,請立即向醫護人員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