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123月 2024

醫療新領域:透過白內障手術矯正 近視 遠視 散光 老花

蔡曉陽醫生AM730

眼睛是靈魂之窗,然而我們少不免會遇上視力或其他問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眼科譚智勇教授在中大醫院公眾論壇上,用生動精簡的演說讓大家更了解醫學技術的進步,一些白內障手術方法也可以同時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眼。

近視是指望遠距離事物時視力模糊,而遠視則是指望近距離事物時視力模糊。散光是當角膜或晶狀體的弧度不均勻時,光線無法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導致圖像變得模糊或扭曲。老花是眼睛老化的自然結果,多發生在40歲以上的人,由於眼睛對焦能力下降,在看近物時,影像變得模糊。

在傳統的白內障手術中,摘除的濁化晶狀體會被人工晶體取代,以恢復視力。現在,一種常見的方法是使用多焦點人工晶體。這種人工晶體可以同時矯正近視、遠視和老花眼。它的特點是在不同的焦距上有不同的光學區域,讓眼睛能夠清晰看到不同距離的事物。這種多焦點人工晶體可以根據每個人的視力需求而設,以實現個人化的矯正效果。

此外,亦有另一種人工晶體專門用於矯正散光。它的特點是在球面上有一個特殊的設計,可以校正角膜或晶狀體的不均勻形狀,以改善散光問題。透過植入這種人工晶體,患者可以同時治療白內障和散光,從而達致更好的視力。

透過白內障手術可以同時矯正近視、遠視、散光和老花眼實在非常進步;然而每個人的眼睛情況不同,所以在選擇手術方法之前,最好先諮詢眼科醫生進行評估和診斷,以便根據個人的眼睛狀況和需求,提供最適合的手術方案,實現最佳的視力矯正效果。最後也提醒40歲以上的人士,應定期做眼睛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