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資訊 專題文章

101月 2022

醫路同行:驚恐症 患者女比男多3倍

林煒醫生明報

2022 年 1 月 10 日
林煒醫生——中大醫院精神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驚恐症 患者女比男多3倍(刊登於明報)

有些朋友可能試過以下經歷:突然遭遇強烈的恐慌感侵襲,可能伴隨焦慮、緊張、手震等。如出現上述情况,有可能是患上驚恐症(panic disorder)。驚恐症是焦慮症的一種,是指一次或以上恐慌突襲(panic attack),以及超過一個月因恐慌突襲相關的焦慮和恐懼而造成行為影響。不少患者可能會同時患上其他精神健康問題,例如酗酒、濫藥、抑鬱症、廣場恐懼症(agoraphobia)和強迫症等。

恐慌突襲有可能在人多密集地方、公共交通工具或密閉環境內發生,亦有可能毫無先兆下突然出現。通常病人會忽然覺得很緊張、冒汗、心跳加速、手震及極度恐慌,例如擔心自己會死或心臟病發等。此外,病人亦可能覺得呼吸急促或喘不過氣。

這種情况很易令病人「對恐懼形成恐懼」(fear of fear),為了減少恐慌突襲出現,刻意避去某些地方,因此驚恐症很多時會對患者生活、社交和工作造成不便和困擾。

首次發病多18至45歲
雖然驚恐症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大部分病人首次發病是在18至45歲。女性患者比男性多3倍;長期承受龐大壓力的人也較易患上此症。驚恐症成因涉及交感神經不平衡、腦部傳導物質失衡(血清素與GABA等)和遺傳因素COMT基因等。除了腦部失衡和遺傳因素外,外界壓力很多時會成為誘發驚恐症的導火線。

恐慌突襲是很恐怖的經歷,徵狀明顯而強烈,包括嚴重焦慮和驚恐等。病人會擔心自己有生命危險或感到極度恐慌;此外,需要排除是否患有其他嚴重內科疾病,例如哮喘、心臟病等,所以應盡快求醫。

八成患者治療後好轉
治療方法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心理治療主要是以認知行為療法,避免墮入思想陷阱,從而改善病情和減少復發。藥物方面,常用治療藥物包括抗焦慮藥物、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SSRI)、血清素去甲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SNRI)等。80%驚恐症病人接受治療後可獲良好效果,如果驚恐症病徵發病期較短、發病前社交功能良好的病人,康復機會更大。然而,約20%病人在治療後仍會有剩餘症狀。

根據研究,容易焦慮、自信心低、不擅處理他人批評、不欲令人失望而避免社交或群體活動的人,以及過分被動、過分倚賴他人或以必須取悅他人為己任的人,都較容易患上驚恐症。

因此,預防焦慮症和驚恐症,要從減低日常生活壓力着手,可嘗試培養嗜好,多做運動,因應事情緩急輕重建立時間表。此外,正念(mindfulness)練習如正念呼吸或正念步行都可以減低焦慮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