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醫療新領域:懷孕須知 (刊登於 AM730)

169月 2021

醫療新領域:懷孕須知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AM730

衛生署於8月30日發表《碘質水平調查報告》,顯示許多懷孕和哺乳的婦女,碘的水平呈現不足。報告由衛生署在2019年委託中文大學進行調查。我連忙找我們醫院婦產科的譚永雄教授,請教有關情況。

碘質是製造甲狀腺素的重要元素,缺乏碘會令到甲狀腺素不足,造做成甲狀腺減退症。英國及澳洲的研究指出懷孕期碘不足會影響孩童將來的智力及語言發展。世界衛生組織(世衛)認為由碘缺乏所引起的腦損傷是全球最可能預防的疾病,建議青少年和成年人每天攝入150微克的碘,懷孕及哺乳的婦女則每天攝入250微克的碘。

衛生署的報告,就發現懷孕婦女即使有服用碘補充劑,如平均每天碘攝入量少於150微克,或甚至不服用碘補充劑,還有哺乳的婦女,其碘水平均屬不足。衛生署於是成立專家小組研究對策。

碘之外,譚教授還告訴我缺鐵性貧血及維他命D短缺,在孕婦中也是非常普遍。首先,香港體育學院曾經研究發現,女性青少年運動員中,患缺鐵性貧血的比例很高,達到25%。女性成長後懷孕,到了懷孕晚期,缺鐵情況更超過80%,缺鐵性貧血近10%。至於維他命D短缺,近年來開始受到重視。據估計,香港有近40%的人缺少維他命D,以冬季2月為甚。孕婦缺少維他命D,其嬰兒也會受到影響。

懷孕期間缺少碘質、鐵質及維他命D,最好及早處理。如果能夠在懷孕前已經調理好,就最理想。食物之外,補充劑加足夠陽光,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