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樂齡科技一二三 (刊登於 AM730)

1111月 2021

醫療新領域:樂齡科技一二三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AM730

樂齡科技博覽的最後一天,到會展會場參觀。博覽會由2017年開始舉行,我每一年都一定和同事一起參觀。今年參展的項目,種類比往年增加了,成熟程度也增加了。見到社會服務行業的許多創新,感到非常雀躍。

今年博覽有三個類別的項目,令我特別印象深刻。第一個類別算不上全新的科技,譬如滿足長者及有飲食困難人士飲食需要的軟餐標準及餐單、防跌監測及警告系統、遙距健康監測系統、助行機器人等。但各方面都成熟很多!

我最開心是見到集紅外線及深度感應的防跌監測系統。大概十年之前,我從史丹福大學的教授得悉這方面的研究,跟著從香港設計中心每年舉辦的大型活動中,看到麻省理工學者為保障長者私隱的「火柴人」設計。這次在樂齡科技博覽會場看到本地結合研究成果的實際產品,像看著人家的兒子成長成才,很受鼓舞。

第二個類別是模擬體驗的應用。這些利用虛擬現實(Virtual Reality)、增強現實(Augmented Reality)及混合現實(Mixed Reality)的創新科技,可以用來幫助長者或病人透過互動活動作康復培訓、認知培訓、社交培訓等。會場擺設了多種模擬運動項目,舉辦迷你奧運會。我看到一位長者在模擬游泳,勁度十足,把對手拋離差不多一個「塘」,厲害!

在醫療上,混合現實的應用,可以模擬醫生問診的景況,同時檢視病人的醫療健康數據,對於發展社區醫療健康照顧,會有很大的幫助。

第三個類別是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平台建立。主辦單位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建立了一個樂齡科技平台及一個遙距服務平台,前者透過合作、共同開發、共同創造把持份者連結起來,推動樂齡科技的發展及應用;後者透過一個物聯網平台系統,支援不同服務使用者享用需要的遙距服務。這平台尤其會支援政府倡導的「醫社合作」計劃,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