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醫學創新第一名

031月 2023

醫療新領域:醫學創新第一名

馮康醫生AM730

2023年來了!新冠疫情變得風土化,抗疫的目標轉為鞏固疫苗接種率、診斷及藥物治療、減少重症及死亡率。新的一年,謹祝各位讀者身體健康,市民生活能夠完全復常。

我在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醫療管理碩士課程,其中一科是「創新及科技管理」。每年備課,我都會參考美國克利夫蘭醫療集團(Cleveland Clinic)推介的十大醫學創新。回顧每年的十大名單,很容易找到幾個大家熟悉的創新項目,像盧煜明教授發明的免細胞嬰兒核酸測試是2016年上榜、跟著腫瘤核酸液體活檢是2017年上榜、陳家亮教授帶領的腸道菌群預防、診斷和治療疾病是2018年上榜、閉環胰島素注射系統是2018年上榜、人工智能的醫療應用是2019年上榜,還有遙距醫療的創新應用是2021年上榜。

今次主要談的是2022年榜上排名第一的mRNA疫苗學。對於復必泰這款用mRNA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大家已經非常熟悉。目前3歲或以上已完成兩針基本疫苗接種的市民高達93%,當初很多人對疫苗的顧慮,似乎都消除了。傳統疫苗的研發,需要很長的時間。mRNA技術證明科學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研發安全及有長期免疫效果的疫苗。這種疫苗研發技術有個好處,就是接種者沒有受到感染的風險。mRNA的分子注入人體後,會促使體內細胞的蛋白質合成機制產生抗原,從而觸發免疫反應。由mRNA催生的抗體,會長期留在體內,即使本來致病原已經消滅;一旦病毒再次突襲,抗體也可以迅速反應,減少重症的風險。

mRNA疫苗研究的發展,不僅在新冠病毒,有關的科研迅速發展,已經擴大到其他病毒及腫瘤。mRNA的技術不但顯示出成本效益、容易生產製造,還可以針對過去藥物很難產生效用的目標。人類的一些奇難雜症,可能找到快速有效的解決方法。mRNA的技術發展已經有二十多年,現在新冠病毒帶來突破,人類可以期望進入抵抗疾病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