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脊柱側彎的診斷

235月 2023

醫療新領域:脊柱側彎的診斷

馮康醫生AM730

上星期醫護界有幾項盛事,包括醫管局研討會、亞洲醫療健康高峰論壇、香港國際醫療及保健展。疫情過後,今年參與研討會、論壇及展覽會的人數大增,非常熱鬧。醫療及保健展覽中,喜見許多醫療科技創新,都有各大學的參與,尤其是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在展覽攤位中遊走,碰到不少積極初創的好朋友,喜出望外!

在今年的展覽中,我特別留意人工智能的應用。其中一個不起眼的參展商,展示其利用人工智能分析照片,為患脊柱側彎的青少年及早篩查的應用程式,吸引了我的注意。脊柱側彎是指脊骨向左或向右彎曲變形,通常影響青少年,在10至15歲時發現。香港大約有3%青少年患有脊柱側彎。大多數是輕度患者,女性患上較嚴重脊柱側彎的風險比男性高約8倍。最常見的脊柱側彎症屬於原發性,但亦可能與遺傳基因有關。患有脊柱側彎父母,其子女同樣患上脊柱側彎的風險,大約有30%。

我在接受骨科訓練的時候,見到的多是較嚴重的患者。現在青少年可定期參加衛生署學童保健服務中的脊柱檢查,及早發現和治療。懷疑患上脊柱側彎的青少年大多會透過外表觀察和X光檢查作出評估和診斷。傳統X光檢查最少需要進行兩次或以上的掃描才可以覆蓋上半身至盤骨位置。除此之外,脊椎會隨著側彎而出現椎體旋轉的情況,醫生或難以單憑2D影像作出精準診斷。

較新的影像診斷叫「微劑量2D/3D X光醫學影像系統」(EOS)。EOS的輻射劑量比傳統X光銳減90%以上,只需一次掃描就可以覆蓋全身,患者毋須因重複掃描而接受額外輻射劑量,檢查快、準確度高。系統輸出的影像沒有傳統X光影像失真的缺點,誤差率低;經軟件自動進行分析和重建3D影像,有助醫生準確評估患者情況,以制訂適切的治療方案。最新的儀器還可以在掃描期間根據青少年的身體結構,自動調節輻射劑量,進一步減低輻射劑量。

先進的診斷儀器,加上人工智能的應用,應該可以大大改善患者的診斷及治療。脊柱側彎是一個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