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策縱橫:變種病毒的應對(刊登於信報)

115月 2021

醫策縱橫:變種病毒的應對(刊登於信報)

馮康醫生

隨着印度疫情大爆發,變種病毒入侵,社區感染個案持續,政府的抗疫措施被迫收緊起來。變種病毒個案患者居住大廈的住戶,一度要全幢送到隔離營檢疫,導致隔離營爆滿,很多家中有小孩及長者的家庭十分狼狽。

查看世界衞生組織的網頁,發覺SARS-CoV-2病毒至今已出現起碼10種變種。美國的流行病專家把變種病毒分為3類:1.要留意的變種(Variants of Interest, VOI);2.須關注的變種(Variants of Concern, VOC);及3.嚴重後果的變種(Variants of High Consequences)。還好目前SARS-CoV-2病毒的變種只屬於頭兩類。其中,世衞定為須關注的變種有3種,叫 501Y.V1、501Y.V2及P.1,自去年夏天開始先後在英國、南非及巴西首先發現。

VOC之所以需要關注,是因為病毒有跡象變得更容易傳播,可能導致更嚴重的疾病,還有就是影響病毒測試、治療反應、抗體中和及疫苗保護的成效。香港發現的 VOC,主要是501Y的兩種變種病毒,其中V1可以導致較嚴重的疾病及較高的死亡率。這解釋了為什麼政府要加強檢疫的措施,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

執筆之時,政府剛宣布確診人士的緊密接觸者,如果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注射,經過檢測證明病毒陰性,身體已產生抗體,可以縮短隔離檢疫的時間一周,以家居監察取代;隔離檢疫的政策也稍微放鬆,居民可以在家中自我監察。

抗疫政策的特質,就是要因應病毒變種及擴散的情況不斷調整。

不過,抗疫到目前的階段,重中之重,還是要推動疫苗的接種。現在我們已接種一劑疫苗的人數剛剛過100萬,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才接近10%,距離達到群體免疫的目標還是很遠。近日因為社區出現變種病毒,接種疫苗的人似乎增加了,希望這勢頭能夠延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