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防疫一式之萬佛朝宗 (刊登於 AM730)

202月 2020

醫療新領域:防疫一式之萬佛朝宗 (刊登於 AM730)

馮康醫生

胡志遠教授兩星期前在本欄提到他的土法防疫七招。我也是「沙士」過來人,期間更中了招,住了三個星期醫院,因此有點防疫心得,可以和讀者分享。

「沙士」襲港期間,我每天進出病房一兩次,了解受感染病人的進度,為同事打氣。每一次進出病房,都做足防感染程序,穿好防護衣物,但是最後還是受到感染。好在病情不算嚴重,沒有需要深切治療。萬幸!

我做醫務行政工作,毋須直接接觸病人,在有充分保護下,仍然受到感染,有點不明所以。當時並肩作戰的雷兆輝醫生認為,疫症期間,醫院環境中的病毒量異常地高,使感染風險躍增。同樣道理,可以解釋有關2019新冠狀病毒的傳播率、住院率、死亡率等數字,相比國外和國內、國內其他省市和湖北武漢,都有相當的差異。

其實,我當年受感染的原因,在還沒有受感染之前,已經給老同學袁國勇教授點破了。「沙士」爆發初期,我數度邀請袁教授到威院給我們意見及指導。有一次開會後,我和他一起離開,他看到我擦了兩下鼻,即時警告:「你這樣擦鼻,很容易受感染!」我當時開完會,也沒有立即用酒精潔手,後來真的中了招。

這之後我就知道,防感招式之中最重要的一招,還是潔手。口罩的主要作用,是在自己有呼吸系統症狀時,戴上不要傳給其他人;在人多的公眾場所,可以避免他人在短距離把病毒傳給自己。但口罩不是最好的保障,反而很多時候要戴著的人經常用手調整口罩位置,把病毒帶到面上,增加感染風險。防疫最重要的一式,萬佛朝宗,潔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