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增生的創新治療方案

前列腺健康前列腺增生

如果病人患上前列腺增生引起的症狀,而且未能以藥物控制好的話,便可以考慮以手術形式治療。傳統上,可以考慮以經尿道前列腺切除術 (TURP) 來舒緩前列腺增生引起的症狀。在手術過程中,前列腺組織將以內視鏡方式切除,以達致寬闊的排尿通道。 TURP一般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病人一般三至四天便可以出院。

最近,前列腺增生手術取得了很多創新的發展,包括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Rezum)、前列腺提拉術 (Urolift)、前列腺水刀消融術(Aquablation) 、雙極/鈥激光前列腺剝離術、綠激光前列腺汽化術和前列腺動脈栓塞術。

對於擔心有關手術風險的患者,可以考慮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Rezum)和前列腺提拉術(Urolift)等微創治療方案。水蒸氣熱力治療是將水蒸氣打入前列腺,把前列腺組織消融及讓身體吸收。 前列腺提拉術是透過放置植入物,把前列腺組織提起及拉緊,從而令排尿通道變得寬闊 。接受這類手術一般不需要全身麻醉, 患者通常可以在接受手術當天出院。這兩種手術較適合患有輕度至中度前列腺增生的男士。


前列腺水蒸氣熱力治療 (Rezum)
 
前列腺提拉術 (Urolift)

對於前列腺體積特別巨大的病人,一般較難把大部份前列腺組織有效地切除。在這種情況下,可以考慮其他的治療方案,例如前列腺水刀消融術和雙極/鈥激光前列腺剝離術。進行前列腺水刀消融手術的時候,我們會先在超聲波圖像上標記前列腺的輪廓,然後通過機械人控制的水射流技術進行消融。進行雙極/钬激光前列腺剝離術的時候,我們會先認清前列腺包膜的位置、然後把前列腺組織剝離及移除。

  
前列腺水刀消融手術


前列腺剝離術

對於重複出現血尿或出血風險較高(例如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可以考慮綠激光前列腺汽化術和前列腺動脈栓塞術等治療方案。 綠激光具有能同時汽化前列腺組織及控制出血的特性。前列腺動脈栓塞術通過阻塞前列腺的血液供應,減少出血並導致前列腺組織收縮。除了良好的止血效果外,兩種手術都能夠同時改善下尿路症狀。


綠激光前列腺汽化術

前列腺動脈栓塞術

以上只是有關各種前列腺增生手術的一般資訊。患者應向泌尿科醫生諮詢,了解各種治療的好處及壞處,才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