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癌治療的最新進展

前列腺健康前列腺癌

局限性前列腺癌患者可考慮根治性治療。治療的選擇取決於患者的年齡、他的身體狀況和癌症的侵略性。主要的治療方法包括微創機械人手術、放射治療和局部定位治療。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已裝置新一代微創機械人Versius,可進行一系列機械人手術。機械人手術旨在切除整個前列腺以達到根治前列腺癌的目標。前列腺位於膀胱和尿道之間。切除前列腺後,需要縫合以重新連接膀胱頸和尿道位置。對於侵略性較高的前列腺癌患者,可能需要同時進行淋巴結清掃。由於前列腺位於盆腔深處,機械人可以讓外科醫生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進行更精準的切除及縫合。


  

放射治療利用電離輻射來破壞前列腺癌細胞。對於患有局限性前列腺癌的男士,可單獨使用放射治療或配合荷爾蒙治療一併使用。MR-Linac是一套核磁影像導向放射治療系統,糅合了高場核磁共振成像和精確放射治療於一身。隨著腫瘤定位更為準確,腫瘤科醫生也可更有信心地在前列腺器官提高放射劑量。我們也可以考慮在放射治療前進行經會陰注射水凝膠,進一步減低放射治療對於附近直腸的影響。


核磁影像導向放射治療系統 (MR-Linac)

水凝膠

局部定位治療旨在同時實現良好的腫瘤控制及功能性保留。這種治療通常用於局部性和低危前列腺癌患者。局部定位治療可利用不同的方式,例如高強度聚焦超聲 (HIFU)、冷凍療法(Cryotherapy)和微波消融(Microwave ablation),來破壞前列腺腫瘤細胞。完成局部定位治療後,需要定期進行磁力共振掃描和前列腺活檢,以確定控制癌症的情況。對於局部定位治療,選擇合適的案例至關重要。


前列腺局部定位治療示意圖

由於低危前列腺癌一般生長較慢,主動監測也是一種可行的方案。通過定期的前列腺特異抗原抽血檢查、臨床檢查、磁力共振掃描和重複前列腺活檢來監測前列腺癌的情況。如果前列腺癌出現任何轉差的情況,則需要重新考慮根治性治療方案。

對於轉移性前列腺癌患者,可以考慮荷爾蒙治療、化療、新型靶向性荷爾蒙藥物等多種藥物治療。對於轉移部位較少的患者,還可以考慮同時對前列腺進行額外的放射治療。經會陰注射水凝膠可進一步降低放射治療對直腸的影響。

以上只是有關各種前列腺癌治療的一般資訊。患者應向醫生諮詢,了解各種治療的好處及壞處,才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