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列腺健康

前列腺癌的影像及診斷

前列腺健康前列腺癌

傳統上,如果男士發現前列腺特異抗原指數(PSA)升高,便需要考慮在超聲波引導下經直腸前列腺活檢來確定有沒有患上前列腺癌。然而,經直腸的活檢途徑有1-2%機會引致嚴重感染,而且活檢的過程中也有可能出現誤差。

最近,前列腺癌在診斷方面取得了很多進展。對於 PSA 升高的男士,可以安排磁力共振掃描(MRI)來評估前列腺內有沒有任何腫瘤或陰影。 MRI圖像也可以融合到用於前列腺活檢的超聲波圖像中,讓醫生可以在懷疑有前列腺腫瘤的地方進行針對性活檢。這樣能提高前列腺活檢的準確度。另一方面,如果 MRI 掃描顯示前列腺器官完全正常的話,也有可能安全地避免前列腺活檢的需要。

  

傳統經直腸前列腺活檢因為需要穿刺直腸壁,令直腸內的細菌有可能進入體內並導致感染。為了減低感染的風險,可以考慮進行經會陰前列腺活檢。在活檢過程中,醫生會先消毒會陰位置,然後經會陰皮膚進行刺穿,從前列腺抽取組織樣本。在整個經會陰前列腺活檢過程中,直腸壁能夠保持完整,因此亦能夠避免直腸內的細菌進入體內。近年,經會陰前列腺活檢在全球已經獲得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採用。

對於確診患上前列腺癌的病人,需要進一步檢查有沒有轉移或擴散的情況,以便決定最合適的治療方案。 PSMA 正電子電腦掃描(PET-CT) 能準確地評估前列腺癌的分期。對於患上局部前列腺癌的患者,可以考慮微創機械人手術、放射治療和局部定位治療等根治性治療方案。對於患上轉移性前列腺癌的患者,可以考慮荷爾蒙治療和化療等藥物治療方案。

可在按此尋找有關不同類型前列腺癌治療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