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別公佈

新聞稿

073月 2022

香港中文大學醫院支援本港抗疫工作 協助接收公立醫院轉介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患者

由醫管局轉介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會由救護車送抵中大醫院 P 層停車場,並會經專用
通道及升降機,直接前往位於醫院東翼的指定隔離病房,其途經路線及踏足範圍均不
會與其他病人及訪客重疊。

由醫管局轉介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會由救護車送抵中大醫院 P 層停車場,並會經專用
通道及升降機,直接前往位於醫院東翼的指定隔離病房,其途經路線及踏足範圍均不
會與其他病人及訪客重疊。

本港自去年底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以來,近期確診個案呈幾何級增長,對公營醫療系統構成極沉重的壓力。為支援本港的抗疫工作,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已獲衞生署批准,即日開始啟用指定隔離病房,協助接收由公立醫院轉介的新冠病毒患者,現階段可提供24張病床。中大醫院與醫院管理局達成共識,會首先接收及照顧部分16至75歲康復中的患者,藉以紓緩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讓公立醫院集中資源照顧危重病人。

 

用作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的指定隔離病房,位於醫院大樓的東翼。中大醫院承蒙香港賽馬會的專款捐助,相關病房已完成必要的升級改裝工程,包括負氣壓病室、隔離設施,確保達致感染控制及治療護理等多方面的適切標準。

 

有關樓層的通風系統經已作出調整,使該區的氣流不會與醫院其他範圍交疊。相關措施包括:

  • 在相關病房入口加設額外大門,形成緩衝區,有助穩定病房內的負氣壓;
  • 空氣由病房走廊至臥室單向流動,再排出戶外;
  • 每小時換氣12次、空氣不會再次回轉;
  • 於排氣管導口裝置高效率空氣微粒子(HEPA)過濾網;
  • 配備流動HEPA 裝置,以應付急需加大空氣流動的突發需要。

 

中大醫院行政總裁馮康醫生表示:「第五波疫情肆虐,目前仍有大量確診者正待安排入院接受隔離及治療,公立醫院已嚴重超出負荷。中大醫院願盡一切努力支援及配合政府的抗疫工作,今次幸得政府相關部門及醫管局的協調,加上香港賽馬會的慷慨捐助,我們得以開始協助接收部分康復中的確診患者,希望可助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中大醫院將以「一樓兩院」的方式接收相關病人,用作接收新冠病毒患者的區域與醫院的其他範圍,在硬件設備及日常運作上均會完全分開,杜絕交叉感染的機會。同時,接收有關病患者亦不會影響其他病人及服務。

 

所有獲安排轉介的病人均會由救護車送抵中大醫院,並會經特定通道及升降機直接送往指定病房,相關病房亦已配備所需的檢查及治療器材。因此,相關病人由送院至住院的整個過程,並不會踏足醫院其他範圍,亦不會與院內其他病人接觸。

 

當相關病人康復出院,而中大醫院毋須再接收新冠病毒患者時,上述的指定隔離病房會進行深層清潔及徹底消毒,通風系統及病房氣壓會調整回正常狀態,有關工作需時大約一至兩星期。在確保病房環境安全及符合感染控制標準後,相關病房將變回一般住院病房,並如常接收病人。

 

中大醫院會與醫管局及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就協助接收相關病人制訂最可行及合適的方案,並確保有關安排在安全及可控的情況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