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14Nov 2022

醫路同行:打破濕疹心魔 (刊登於明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HON Kam Lun EllisMing Pao

2022 年 11 月 14 日

韓錦倫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兒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打破濕疹心魔(刊登於明報)

濕疹,對不少病人來說是噩夢,無緣無故出現卻又揮之不去。雖然定期覆診,但一直不能斷尾,轉天氣時病情又惡化。眼見好像無了期受苦,心魔不斷湧現,開始質疑醫生處方的藥物是否有效,甚至自行去找其他治療方法。

病人其中一種常見的心魔是「濕疹要斷尾」,其實濕疹這個病的本質的確比較難「斷尾」,病人需要正確使用藥膏、潤膚膏及做好日常護理,才可以有效控制濕疹。不過當要面對長期護理,病人另一個心魔又出現:「潤膚膏油𣲷𣲷很麻煩、每天工作又很繁忙,少塗一兩次應該沒問題」,久而久之就有不同的藉口躲懶,於是不能好好控制病情。又或者醫生建議一些病人在睡覺時濕裹,即是在患處塗潤膚膏和藥膏後,先用濕再用乾的紗布蓋着皮膚睡覺,這有助皮膚吸收潤膚膏和藥膏,從而有效地控制濕疹及改善睡眠質素。不過有患者表示擔心濕着皮膚睡覺會着涼,這又是病人自己的心魔作祟,醫生當然平衡過每種療法的優點和缺點,才安排予病人。

誤解類固醇 盲從偏方
此外,不少病人對類固醇存有極大恐懼,怕用在小孩身上,會影響他們發育甚或令他們變成「毛孩子」。其實類固醇能有效紓緩過敏、消炎等症狀,在治療上能發揮極大的作用,而且價格相宜,只要適當地使用,是極為安全、有效的藥物。可惜很多市民把類固醇的副作用無限放大,令它變成了一種如怪獸般、聞之色變的藥物;反而有些病人自行在外尋找「靈丹妙藥」、「偏方」,往往是用了類固醇而不自知。

兒童盲目戒口招營養不良
由於資訊發達,病人很容易就可以從網上找到資料,有時從網上討論區看到一知半解的資訊,例如「芫荽水醫濕疹」,就盲目地跟從,結果令病情反覆甚至惡化,這是現代版的「張三李四綜合症」。我亦遇上不少病人戒口戒得十分清,恐怕「食錯」一種食物便立即濕疹發作。雖然部分病人的濕疹的確與飲食有關,但「應戒則戒,不應亂戒」,戒口與否應該按醫生臨牀診斷而定,不應人云亦云;尤其對於兒童濕疹患者,應避免過度戒口導致營養不良,影響成長。

所謂中不成西不就。中西合璧或許才是處理濕疹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