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遙距醫療的未來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26May 2022

醫療新領域:遙距醫療的未來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過去一個月,醫學界對遙距醫療的討論非常熱烈。對於遙距醫療未來的發展,有幾個有趣的問題。

問題一:據目前醫務委員會的守則,醫生為境外病人診症時,要首先取得當地的行醫執照,以保障醫療法律責任。如果醫生有位病人,去海外旅行,例如南美洲,突然感到不舒服,肚痛發熱,病人用手機和醫生聯絡,透過視像徵求醫生的專業意見,醫生沒有當地的職業資格,除了建議病人看當地的醫生外,應否給予醫療上其他的意見?

問題二:醫務守則要求醫生必須準確識別病人的真實身份,藥物及毒品條例也是。在未來元宇宙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有實體的身份,也可以有虛擬的身份。虛擬的身份可能是病人的「數據雙胞」,擁有關於病人健康更詳細的資料。在這情況下,甚麼才算是病人的真實身份?我們在實體世界見到的,未必比虛擬世界看到的更加真實。

問題三:藥物及毒品條例要求醫生處方,必須有醫生白紙黑字的親筆簽名,才算有效,否則藥房不能配藥。醫生用電子簽名為病人開藥,必須先向香港郵政申請電子核證,核實身份,才可作實。在醫管局及中大醫院,機構會為所有醫生申請電子身份核實,然後置入臨床資訊系統,才容許醫生在資訊系統內為病人開藥。那麼,其他沒有機構支援的醫生,是否就不能透過電子病歷系統為病人開藥呢?

可見,遙距醫療的推行及發展,背後其實有很多複雜的問題。大抵上,醫生的顧慮比病人多,有法律責任的問題,有運作流程的問題。遙距醫療有能力完全改變醫療提供的模式,為病人帶來方便,減少醫院的擁擠,縮短輪候的時間,加強醫患的聯繫,節省醫療的成本。但要帶來實質的改變,還有相當「遙距」的路程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