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醫院指揮中心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16Aug 2022

醫療新領域:醫院指揮中心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月初,與中大醫院的同事一起參觀伊利沙伯醫院的醫院指揮中心,了解中心如何建立資料庫,組織及運用數據,監察住院病人狀況,協調病床及資源運用。中心由腦外科顧問醫生麥凱鈞領導,把數據及實際運作結合得絲絲入扣、層次分明、有條不紊,令人喜出望外!

我在新界東聯網任聯網總監的時候,每年冬天,都要為威院擠滿急診室求診及等候入院的病人而頭痛。冬天內科病房的入住率,經常超過120%。床位不夠,在急診室等候入院的病人往往要等上一整天。我和急診室的部門主管,還有聯網內其他相關的同事,每年都要構想新的應變方法,紓緩病床堵塞的情況。

但是,我們每年都經不起大浪的衝擊,病人等候入院能夠不超過12小時,已經覺得自己做得不錯了。我們的病人肯定不這樣想。那些年,我們的決策沒有很多數據支援,一切只憑經驗,但求每個程序做快一點。

今年四、五月,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像海嘯般衝擊醫管局的醫院,所有急診室即時淪陷。有幾位在不同聯網龍頭醫院的同事告訴我,他們連病人所在位置也找不到,遑論適時適當的診治了。

這些經驗告訴我們,在病人流量大的大型急症醫院,對於急診室內的病人量、病人流、病人位置、診治程序,及急診室後的病人運送、病房病床配對、轉院出院安排,都需要實時監察、即時數據,才可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像伊利沙伯醫院這麼大型的醫院,每一刻鐘所有人加起來的行走距離,何止千里!

數據背後是醫管局發展了差不多四分一世紀的臨床資訊系統及電子病歷紀錄,還有藍牙即時定位追蹤、人工智能協助臨床決策這些較新的科技。醫院指揮中心可以說是展示了現代智慧醫院應有的「大智慧」。我衷心祝賀麥醫生和他的團隊,這是了不起的建設和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