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醫生與資訊科技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11Oct 2022

醫療新領域:醫生與資訊科技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FUNG HongAM730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恭喜麥凱鈞醫生當選第50屆傑出青年!兩個月前,我介紹了他在伊利沙伯醫院領導成立的醫院指揮中心,利用資訊科技改善醫院的病人治療流程,減少急症室堵塞及病房擁擠的情況,幫助醫生迅速識別急需評估的病人,是醫管局發展臨床管理系統30年來最大的突破。我老懷欣慰!

說起醫生與資訊科技,不得不提醫管局醫療資訊科技的領軍人物張毅翔醫生。他是臨床管理系統的第一代開發者,醫療資訊科技真正的先驅。當年他剛從澳洲完成初期的醫學培訓,便回港加入醫管局新成立的醫療資訊部門,為發展臨床管理系統,每天到威爾斯親王醫院跟醫生巡房,了解臨床運作。之後更帶領臨床管理系統發展為全面的電子病歷紀錄,還有「醫健通」分享平台。香港的醫療資訊科技應用,也因此在全球佔有領先的地位。

但比張毅翔更早的醫療資訊領軍人物,必須提到何仲平及王春波兩位醫生,都是我八十年代在瑪嘉烈醫院一起工作的同事。那是前醫管局的年代,香港政府在瑪嘉烈醫院推行醫療資訊系統先導計劃。這計劃後來隨著醫管局的成立,沒有進一步的發展。但就鋪了以後醫生參與醫療資訊系統發展的基石。何仲平醫生至今還孜孜不倦,努力推動遙距醫療的發展。

新一代的醫生中,最近有幸認識到兩位成立醫療資訊初創公司的同業。黃偉基醫生的公司發展線上線下互聯網醫療,研發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結合實體醫療,促進大健康管理。他的公司更獲接納進入數碼港成為孵化企業。另一位任俊彥醫生的公司,針對基層醫生的臨床資訊需要,研發區塊鏈在醫療資訊及病歷紀錄分享的應用,希望能夠解決私家醫生參與「醫健通」不足的信任問題。

醫生參與醫療資訊系統的研發,有助促進資訊科技的臨床應用,開拓新的服務模式服務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