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定額收費(一) (Published on AM730)

28Nov 2019

醫療新領域:定額收費(一)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有關注醫療政策的朋友問我,自願醫保可不可降低私營醫療的價格,我即時反應說:「不能!」朋友問我為甚麼答得這麼爽快,「政府制訂了醫療保險的規範和標準,為消費者提供依據,比較不同醫療保險計劃的價格。競爭之下,保險產品的價格應該一定會下降吧?」他問。

問題是一般消費者很難在二百多個保險計劃當中作出選擇。保險公司在自願醫保彈性計劃上弄的花款,叫人眼花繚亂。消費者不容易逐一分析,找到最適合自己,價格最相宜的計劃。即是說,訊息多了,未必就令選擇更容易和理性。但這還不是價格不能下調的主要原因!

香港的自願醫保計劃,設計的時候參考過澳洲在2000年推出的類似計劃,希望吸引多些人購買私營醫療保險,從而減少市民對公營醫療的依賴。開始的時候,澳洲政府的確成功吸引了不少人購買私營醫療保險。最近的研究,卻發現近年來很多人退出了。原因是每年要交的保費不斷增加,很多人覺得不值得。

導致私營醫療保險成本和保金價格不斷上升的原因,是因為私營醫療一貫採用「按服務收費和支付」的模式。這種模式,鼓勵服務量不斷增加,造成成本及價格上漲的強大壓力。

政府近年也推動私家醫院以「套餐價」模式收費,港怡醫院便為超過150種住院手術訂立「套餐價」,但保險公司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以任何「套餐價」作為自願醫保計劃設計的藍本。我覺得現時私家醫院的「套餐價」設計有很多局限,未能和自願醫保的設計接合。我們需要加強制度化的「定額收費及支付」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