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個人化的健康管理 Published on AM730)

17Oct 2019

醫療新領域:個人化的健康管理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隨著自願醫保的推行,醫療保險的運作模式也漸漸從單純的住院醫療賠償,發展出以預防醫學和慢性疾病管理等為基礎的靈活計劃。而醫療科技的發展,也為預防醫學帶來突破性的發展。

傳統的預防醫學,主要依賴流行病學的研究,從而找出「風險因素」(Risk factor),並為社會制訂減低整體風險的策略。例如控制吸煙以減低肺癌發病率、為50歲以上人士作大腸癌篩檢等,都是一些以公共衛生角度來推行的預防醫學計劃。

那麼,在個人的層面,又怎樣推行預防醫學呢?一些比較個人的風險因素,例如家族病史、生活和飲食習慣等,便是個人預防醫學的重點。近年,有不少研究利用統計學的數據分析,將各種個人的風險因素歸納和量化,並設計出計分系統,以更準確地預測患病風險。

近年各類醫療診斷技術突飛猛進,無論在準確性和靈敏度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一些診斷心臟病的血液生物標記(Biomarker),透過化驗技術的創新,進一步發展成為監測高血壓治療的輔助指標。根據指標數值來調校血壓藥劑量,從而減少血壓高引致心臟病及腦退化的風險。此外,3D立體斷層乳房造影檢測(3D mammogram)的乳癌檢測準確度,比傳統技術提升逾40%,舒適性也大為提高。3D乳房造影技術大大增加了女性參與乳癌篩檢的吸引力。最近更有本地醫療科技企業發展出可攜帶式的裝置,利用一隻裝置了生物傳感器的戒指,準確地檢測出睡眠窒息症等睡眠問題。

中大醫院將會引入這些醫療創新技術,設計出一系列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計劃,透過創新的預防醫學改善香港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