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醫療新領域:整裝待發 (Published on AM730)

24Jan 2019

醫療新領域:整裝待發 (Published on AM730)

Dr. Justin WU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中文大學本著為香港建立一個可持續發展的醫療服務的使命,成立一個以商業營運模式運作的非牟利私家醫院,箇中的挑戰可想而知。面對日漸嚴峻的醫療服務問題,單以一間小醫院之力,實在是微不足道。我們需要擬定周詳的策略,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才能推動改革。在市區先成立社區門診醫療中心,正是當中的重要一步。

在市區先成立社區門診醫療中心,為市區的病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除此之外,社區門診醫療中心也為中大醫學院建立一個尖端醫療科技的社區服務平台,更為我們和在私營系統服務的同道提供一個合作平台。為回應未來將大幅增加的醫療服務需求,例如慢性疾病、老年健康問題、個人化醫療等,發展一些具前瞻性的創新服務計劃是必須的,以迎接未來醫療發展的挑戰。

我很榮幸得到馮康醫生和大學的信任,「半途出家」擔任中大醫院的營運總監。中文大學學生會會歌中,有「開了山,闢了地,我們的神聖工作是拓荒」這一句歌詞。這句歌詞正是我現在工作的寫照。為了當這個「拓荒者」,我先後卸下了中大醫學院副院長和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組別主任的職務。但我在收拾行裝,向拓荒的羊腸小徑上路時,還是帶了三條「能量棒」:每星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的臨床教學、繼續照顧我的腸胃病人和中文大學逸夫書院副院長的工作。這三條能量棒,正是我力量和創意的泉源,讓我在創建一所肩負社會使命的卓越大學醫院的路途上奮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