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ecial Announcement

醫療新領域:智慧醫院 (Published on AM730)

13Jun 2019

醫療新領域:智慧醫院 (Published on AM730)

Dr. FUNG Hong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進入數據時代,人們開始探索如何創造智慧城市,打造智慧家居,推進智慧生活。我們也開始策劃如何設計一間智慧醫院。

過去幾年,我有機會訪問了世界各地許多醫院,發現大家對智慧醫院的探索,還在起步階段。有時候像瞎子摸象,摸到其中一部分,就說成功設計智慧醫院了。這些不同的部份,有建築設計方面,有環境調控方面,有病人體驗方面,有資訊科技方面。或許,要把這些不同部分加起來,才可以看到全隻象。

把所有部分加起來,要有個中心,才能聚焦。這個中心就是「人」,也就是以人為本的設計,以人為本的醫療。我認為以人為本的醫療,還得回到之前提過 Institute of Healthcare Improvement 倡議全世界醫療機構的三大目標:促進群眾健康、改善病人體驗、減少個人醫療財務負擔。在數據年代,人就是數據,數據代表了人。利用資訊科技達到這三個目標,就構成智慧醫院的三大元素:(一)智慧醫療;(二)智慧服務;及(三)智慧管理。

最近,國家新公佈了智慧醫院的標準,恰恰就包含了這三個元素。智慧醫療建基於全電子病歷記錄,利用健康數據促進群眾健康。智慧服務建基於移動及遠程電子科技,全面支援病人就醫就診到家居照顧的旅程,增加醫療成效。智慧管理建基於物聯網,加強醫療服務提供的效率,減少不必要的消耗,從而減少病人的財務負擔。

醫療服務的智慧之路,才剛剛開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