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27月 2021

医路同行:急性肺栓塞 杀人不留痕 (刊登于明报)

李声涛医生明报

2021 年 7 月 12 日
李声涛医生——香港中文大学医院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

急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中风、急性肺栓塞,在西方国家堪称血管病「三大杀手」。第一和第二位相信大家都常常听到,第三位「杀手」的名字似乎听来有点陌生,但大家千万不可轻视,因此病往往「杀人不留痕」。在西方国家,急性肺栓塞十分常见,单是美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死于此症。内地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中国人病发率约是西方国家的四分之一,惟此病在香港较少受关注,针对华裔病人的研究寥寥可数。

急性肺栓塞是肺动脉突然受血块阻塞而引致,与下肢和盆腔深层静脉血栓有密切关系。当静脉血流受疾病或一些特定情况影响,凝血因子浓度上升或静脉血管壁破损,便可能产生不正常血块。这些血块会随静脉血液回流到心脏及肺动脉,继而引发栓塞。长期卧床,近期曾接受下肢、脊骨、腹部或盆腔手术人士,癌症病人,下肢骨折或创伤病人,以及服用女性荷尔蒙人士,均有较大风险。怀孕妇女或产妇分娩后首数周亦有较大血栓风险。

脚肿去按摩 险入鬼门关

急性肺栓塞的征状包括突然呼吸困难、呼吸时胸痛及咳血,严重者更可致血压低、休克、昏厥、心律不整甚至心脏停顿。然而,从临床所见,部分病人只会心跳及呼吸加快,部分人可能会单侧下肢水肿,但不少心肺疾病均有相似征状,难以分辨,亦不能透过心电图或肺X光确诊。验血检测二聚体(D-dimer)浓度或可提供一丝线索,惟有可能因病人的身体状况而受干扰。要确诊此症,要利用电脑扫描肺动脉血管造影,这种检测与电脑扫描相似,但需配合显影剂于体内流动的时间及位置造影,方可显示肺动脉状况。如病人有下肢水肿,多普勒超声波检查(doppler ultrasound examination)亦可助找出静脉血栓。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会因脚肿而去按摩推拿,但此举有潜在危险。曾有一名病人因气喘求诊,问诊前留意到她有单边脚肿。她的各项临床检查均正常,又说脚肿逾一星期,天天找按摩师推拿后,似有纾缓。我听后心焦如焚,如果她真的有血栓病,按摩和推拿有可能令血块移位并流向肺动脉,性命堪虞。我建议她尽快入院接受电脑扫描肺动脉血管造影和超声波检查,病人起初半信半疑,觉得小题大做。幸好她同意检查,结果证实有下肢静脉血栓和肺栓塞,我不禁对她说:「你知不知道自己在鬼门关走了一趟!」

若确诊有肺栓塞,医生可处方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或新型口服抗凝血剂治疗。若病人血压不稳,就要考虑采用静脉血栓溶解治疗。个别病人亦有可能需要接受导管手术或开腔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