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ealth Sharing Feature Article

12Jul 2021

醫路同行:急性肺栓塞 殺人不留痕 (刊登於明報) (Only available in Chinese)

Dr LI Sing Tao, ThomasMing Pao

2021 年 7 月 12 日
李聲濤醫生——香港中文大學醫院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

醫路同行:急性肺栓塞 殺人不留痕 (刊登於明報)

【明報專訊】急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中風、急性肺栓塞,在西方國家堪稱血管病「三大殺手」。第一和第二位相信大家都常常聽到,第三位「殺手」的名字似乎聽來有點陌生,但大家千萬不可輕視,因此病往往「殺人不留痕」。在西方國家,急性肺栓塞十分常見,單是美國,每年有超過10萬人死於此症。內地一項大型研究顯示,中國人病發率約是西方國家的四分之一,惟此病在香港較少受關注,針對華裔病人的研究寥寥可數。

急性肺栓塞是肺動脈突然受血塊阻塞而引致,與下肢和盆腔深層靜脈血栓有密切關係。當靜脈血流受疾病或一些特定情况影響,凝血因子濃度上升或靜脈血管壁破損,便可能產生不正常血塊。這些血塊會隨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及肺動脈,繼而引發栓塞。長期臥牀,近期曾接受下肢、脊骨、腹部或盆腔手術人士,癌症病人,下肢骨折或創傷病人,以及服用女性荷爾蒙人士,均有較大風險。懷孕婦女或產婦分娩後首數周亦有較大血栓風險。

腳腫去按摩 險入鬼門關

急性肺栓塞的徵狀包括突然呼吸困難、呼吸時胸痛及咳血,嚴重者更可致血壓低、休克、昏厥、心律不整甚至心臟停頓。然而,從臨牀所見,部分病人只會心跳及呼吸加快,部分人可能會單側下肢水腫,但不少心肺疾病均有相似徵狀,難以分辨,亦不能透過心電圖或肺X光確診。驗血檢測二聚體(D-dimer)濃度或可提供一絲線索,惟有可能因病人的身體狀况而受干擾。要確診此症,要利用電腦掃描肺動脈血管造影,這種檢測與電腦掃描相似,但需配合顯影劑於體內流動的時間及位置造影,方可顯示肺動脈狀况。如病人有下肢水腫,多普勒超聲波檢查(doppler ultrasound examination)亦可助找出靜脈血栓。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人會因腳腫而去按摩推拿,但此舉有潛在危險。曾有一名病人因氣喘求診,問診前留意到她有單邊腳腫。她的各項臨牀檢查均正常,又說腳腫逾一星期,天天找按摩師推拿後,似有紓緩。我聽後心焦如焚,如果她真的有血栓病,按摩和推拿有可能令血塊移位並流向肺動脈,性命堪虞。我建議她盡快入院接受電腦掃描肺動脈血管造影和超聲波檢查,病人起初半信半疑,覺得小題大做。幸好她同意檢查,結果證實有下肢靜脈血栓和肺栓塞,我不禁對她說:「你知不知道自己在鬼門關走了一趟!」

若確診有肺栓塞,醫生可處方低分子量肝素(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或新型口服抗凝血劑治療。若病人血壓不穩,就要考慮採用靜脈血栓溶解治療。個別病人亦有可能需要接受導管手術或開腔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