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资讯 专题文章

134月 2021

医路同行:一粒「石」攞命

冯定邦医生明报

2020 年 4 月 13 日
冯定邦医生——中大医务中心外科诊所外科专科医生
医路同行:一粒「石」攞命(刊登于明报)

急性胆管炎是指胆管受细菌感染引发炎症,最常见成因是胆结石阻塞胆道,导致胆汁无法流通,积聚细菌引致发炎;其他成因有肿瘤、寄生虫或胆管狭窄等。病征可以轻微如右上腹疼痛,到较严重的发烧、黄疸、神志不清,以至败血症。

阻塞胆道胆汁不通 积菌发炎

急性胆管炎具致命风险,细菌入血,可并发败血症,影响心、肺、肾等器官功能。若无及时治疗,死亡率非常高。医生在救治病情紧急的患者时,首先会安排静脉输液稳定血压,然后施行抗生素治疗。情况较差的可能要注射强心药,用手术将胆汁引流,减轻胆管堵塞对身体的负荷。如情况允许,医生会以「逆行性胆胰管造影术」(ERCP)置入支架,纾缓被堵塞的胆管,排走积聚的胆汁。若患者曾接受胃部手术或身体结构不容许,无法使用ERCP,就要施用「经皮肝胆道引流术」(PTBD),经皮肤切口将导管引至胆管排走胆汁。

若胆管炎由结石阻塞引致,医生会在患者身体状况许可下,作根治性治疗,避免复发。当患者病况转趋稳定,医生会经 ERCP 找到连接总胆管的十二指肠乳头并切开,利用碎石术把结石透过切口移除至肠道,再排出体外。当清除引致阻塞的结石,在适当时候,医生会再择期施行胆囊切除手术。若患者年纪较大,身体不适合胆囊切除,会建议做前部分的治疗以移除结石,减低结石堵塞胆管的风险。

针对结石过大而难以用传统内窥镜方法取石的情况,以往患者或需要以开放式或其他侵入性手术治疗。近年医学界发展「胆胰导管镜」能有效处理这些个案。「胆胰导管镜」可以透过 ERCP 进入胆管,导入光纤用雷射将体积较大的结石击碎。与开放性手术相比,「胆胰导管镜」及雷射技术毋须另设开放式伤口,所以康复速度较快。

败血症患者 不能随便施手术

医生在清除结石和切除胆囊前,须考虑患者健康状况,特别是败血症患者,他们不能随便做手术,否则有可能令病情恶化。曾有一名已出现败血症的胆管炎患者,进院时血压不稳且心跳过快,须送往深切治疗部抢救。由于身体状况极不稳定,只能暂时使用 ERCP 放入支架,缓解被堵塞的胆管,并配合抗生素对抗血液中的细菌。该病人 3 天后才脱离危险期,约 6 星期后身体恢复,接受进一步治疗。

总括而言,大家不可轻视急性胆管炎的威胁,一旦有疑似病征须立即求医,特别是患有胆石人士,更要加紧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