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岂只传承 (刊登于 AM730)

227月 2021

医疗新领域:岂只传承 (刊登于 AM730)

冯康医生AM730

疫情下的书展,热闹依然。今年,好几位朋友都有新书出版,不知是否疫情效应。为了支持朋友,在书摊中百般搜寻,最后买了一大袋。

今年去书展,主要为出席《中大医院背后故事》的新书分享会。我其实不是书的作者,20名医学生才是。为了追寻医院兴建的缘起、意念及构建,同学们访问了大学及医院内的关键人物,聆听他们的叙述,铭铸这段历史。

分享会中,我提到中文大学郑维健和郑海泉两位前任董事会主席,以及刘遵义和沈祖尧两位前任校长的高瞻远瞩及勇气。他们要为香港医疗的长远发展作出贡献,开创全新的局面,排除以盈利为目的的投资者,坚持非牟利的原则,另辟蹊径,这背后是一股强大的信念。

推动医疗体制改革,需要信念,也需要持续不断的努力,延绵不绝的创新。请医学院的同学记录医院成立的故事,希望他们将来可以挑起担子,把故事延续下去,可以说是传承,但其实远远超越传承。

成书的过程,由组织、访问、执笔、编辑,到付印,需要一段时间。写书之后,有几位同学突然对医务行政感到兴趣,用了三星期的时间,到中大医院看我们怎样开会,怎样讨论如何改善病人旅程、保障病人安全、推动医疗创新,怎样做决策。跟着,第三年全班的同学,分别用半天的时间,学习如何用设计思维的方法,解决一些病人在求医就诊过程中经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这些年轻一代的医学生,勇于突破、创新,无论见识、视野、抱负、态度、言行、分析能力,都显示出无比的卓越,是我们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