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怀孕须知 (刊登于 AM730)

169月 2021

医疗新领域:怀孕须知 (刊登于 AM730)

冯康医生AM730

卫生署于8月30日发表《碘质水平调查报告》,显示许多怀孕和哺乳的妇女,碘的水平呈现不足。报告由卫生署在2019年委托中文大学进行调查。我连忙找我们医院妇产科的谭永雄教授,请教有关情况。

碘质是制造甲状腺素的重要元素,缺乏碘会令到甲状腺素不足,造做成甲状腺减退症。英国及澳洲的研究指出怀孕期碘不足会影响孩童将来的智力及语言发展。世界卫生组织(世卫)认为由碘缺乏所引起的脑损伤是全球最可能预防的疾病,建议青少年和成年人每天摄入150微克的碘,怀孕及哺乳的妇女则每天摄入250微克的碘。

卫生署的报告,就发现怀孕妇女即使有服用碘补充剂,如平均每天碘摄入量少于150微克,或甚至不服用碘补充剂,还有哺乳的妇女,其碘水平均属不足。卫生署于是成立专家小组研究对策。

碘之外,谭教授还告诉我缺铁性贫血及维他命D短缺,在孕妇中也是非常普遍。首先,香港体育学院曾经研究发现,女性青少年运动员中,患缺铁性贫血的比例很高,达到25%。女性成长后怀孕,到了怀孕晚期,缺铁情况更超过80%,缺铁性贫血近10%。至于维他命D短缺,近年来开始受到重视。据估计,香港有近40%的人缺少维他命D,以冬季2月为甚。孕妇缺少维他命D,其婴儿也会受到影响。

怀孕期间缺少碘质、铁质及维他命D,最好及早处理。如果能够在怀孕前已经调理好,就最理想。食物之外,补充剂加足够阳光,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