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抗疫游击队

313月 2022

医疗新领域:抗疫游击队

冯康医生AM730

过去几星期,传媒不断询问私家医生和医院在抗疫过程中的角色。问题怎么来呢?第五波来势汹汹,许多私家医生不单积极参与疫苗接种的工作,不少还组织起来,为市民免费提供资讯及问诊服务。问题是这些力量很分散、相对薄弱、不为人注意。抗疫战争中,公立医院是主战场。当主力部队在主战场被汹涌的新冠病毒打到溃不成军时,人们自然会问:生力军在哪里?

私家医生参战的老朋友中我最佩服两位。一位是麻醉科韦玉珍医生,疫情蔓延以来,几乎没有休息,每天到不同的疫苗接种中心当值。最近,她更参加上门为长者接种疫苗的团队,穿着个人保护衣物,上唐楼,走铁皮屋,在过去一星期的回南天,又湿又热,不辞劳苦,很不容易。

另一位是肾科何仲平医生,疫情期间大力推动远程医疗,使私家医生可以为病人问诊。二月起第五波席卷香港以来,他发起家居抗疫视像支援队,不停为市民解答问题。跟着,他利用问答资料库,建立一个机械人,名叫「抗疫哪吒」,以专业医护人员透过视像短片,解答市民有关抗疫疑问。机械人 24小时运作,完全免费。

我总结私家医生及医院在抗疫的参与和角色,觉得像游击队。当主力部队在主战场奋力作战的时候,以游击方式在周边协助抗疫。游击的方式有4方面:(1)辅助主力军,像接收非新冠病人,推动疫苗接种,减少感染重症的病人;(2)主力军被迫打守势时,扩大战线,像在开设新冠病房及诊所,减少主力军负担;(3)当主力军要作策略撤退,集中人力时,进驻新战场,像接管儿童疫苗接种中心及长者暂托中心;(4)主力军在主战场实战,游击队则透过远程会诊在虚拟战场参战!

抗战期间,红军游击战术有16字诀:「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对抗新冠病毒,我们也有一套新的抗疫游击战术:「主战我辅、主守我扩、主退我进、主实我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