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遥距睇病

284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遥距睇病

冯康医生AM730

遥距医疗又叫「远程医疗」,就是病人利用网上视像平台,遥距睇医生。这些网上视像平台,一般由医生提供或建议使用。

第五波疫情爆发以来,遥距医疗红起上来。疫症流行的高峰期间,许多只有轻微症状的确诊者,在坊间连止痛药及喉糖也买不到,又要遵守隔离令,遥距睇医生,再透过快递取药,可以解决燃眉之急。另外一些长期病患者,因为疫症大流行尽量避免外出,也选择遥距睇医生,使遥距医疗大行其道。

遥距医疗当红,中医又比西医行得快。西医之中许多医生对医务委员会2019年底发布有关遥距医疗的指引很有顾虑。该指引建议医生尽量不要使用遥距医疗看新的病人,令到许多医生在疫情当前也踟蹰不前。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中医组也有发布类似的指引,在中医界却没有引起太多的顾虑。今年3月,医务委员会以问答形式澄清了许多观点,扫除很多顾虑,希望有助未来遥距医疗的发展。

遥距医疗其实不一定要用网上视像平台,用普通的电话也可以。用视像平台的好处是医生和病人可以看到对方,好像面谈一样。

一般来说,这些视像平台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通用的视像会议平台,像Zoom、微软Teams、WhatsApp。WhatsApp不能说是视像会议平台,但香港人用得多,很多人会觉得比较方便。这类平台的好处是方便、普及,但不能与支付系统及送药服务结合。第二类是不同资讯科技公司专为遥距医疗服务开发的共享平台。这些平台的发展,在过去几个月如雨后春笋。第三类是医疗服务机构独自开发的专用平台,只供机构内的医生及病人使用。后两类平台很多都能够与支付系统及送药服务结合,给病人更大的方便。

遥距医疗已经开创了提供医疗服务的新模式,对医疗体制未来的发展,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