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遥距医疗新突破

139月 2022

医疗新领域:遥距医疗新突破

冯康医生AM730

炎夏没有完全过去,中午时候还是相当炎热,但早晚练跑,却可以感受到微微的秋风,跑起来也较容易上力。

疫情还没有退却的迹象,每天确诊的人数过万。对大多数的人来说,感染的征状轻微,可以在家隔离,趁机放一个星期假,不觉得太难过。但医管局每天因为新冠病毒确诊需要入院的人数,还是持续地比出院人数多。高企不下的确诊数据令人忐忑,遥距医疗的发展却带来喜讯。

其一,中医药发展基金全额资助「齐心抗疫:中医药遥距诊疗计划」,由中医师以视像形式为确诊人士诊症及提供中药及配送服务,费用全免。其二,本地最大的私营医疗集团与医管局合作,为确诊病人提供遥距诊症及药物配送服务。计划由医管局全数资助,病人毋须付费。两项计划针对的病人数量比较大,令遥距医疗更加容易发挥效果。

2020年疫情初起,遥距医疗异军突起,做到零的突破,但很快回复原状。今年三、四月,第五波疫情涌至,遥距医疗再领风骚,跟着很快又冷却下来。这次两项遥距医疗计划,比较有组织及规模。随着新的突破,希望能够增加医患双方的体验及信心,把遥距医疗纳入到常规的服务系统。

遥距医疗必须成为常规服务的一个选项,才能够发挥持久高效的作用。外国少数比较先进的医疗系统,利用遥距医疗,可以减少急症室非紧急的求诊人次,改善慢性病的长期治疗效果,加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及公平性,使专科转介更快速便利,帮助病人更容易找到最合适的专科医生,减少诊治上的失误及延误。

把遥距医疗变成常规服务选项,要同时设置并驱动公私营合作、企业合作、医保支付、基层医疗与专科医生合作、医疗讯息分享等不同的平台。不容易!希望这回新的突破能够帮我们行前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