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新冠与流感

0811月 2022

医疗新领域:新冠与流感

冯康医生AM730

踏进北半球的冬天,新冠未退,流感开始肆虐。各地的公共卫生专家开始担心新冠及流感病毒同时流行带来的风险。如果有人同时感染新冠及流感病毒,会不会令病情变得严重,全是未知之数。所以卫生署的荣誉顾问医生曾浩辉在10月7日的记者会中,呼吁市民不要掉以轻心。

还好目前我们的新冠疫苗接种率,12岁或以上已接种第三针的人口超过81%,3岁或以上已接种第二针的人口亦超过92%。从我自己医院的经验来看,今年打流感针的人士比去年踊跃得多。这都是好现象。两种疫苗都接种,是这个冬天对健康最好的保障。

对公众来说,新冠及流感的征状很类似,好像是同一种病。但其实两种病毒所引致的病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新冠病毒的传播能力比流感病毒要快要久。其次,新冠病毒引致的严重疾病要比流感病毒多,入院及死亡率都比较高。新冠病毒引起的并发症,影响很多器官,包括特别影响儿童的多系统炎症及长新冠症状等;流感则引致比较多的继发感染。

11月3日,美国的辉瑞药厂和德国的BioNTech药厂发布讯息,将为一只针对两种病毒的合并疫苗进行第一期的临床试验,评估其安全、耐受性及免疫成效。两只病毒都是RNA病毒,两间药厂用他们的mRNA技术制成的流感及针对Omicron变种病毒的疫苗,制成只需一针的合并疫苗,将会大大增加疫苗被接受的程度,给所有人更好的健康保障。

我国制成的新冠mRNA疫苗,研发较迟,但已经能够生产第一只疫苗。虽然第三期大规模有效性临床试验的数据尚未发表,最近却获得印尼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紧急使用授权。希望国家在mRNA及以相类技术的疫苗及药品研发,能够后来居上。香港在这方面,随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发展,应该可以汇聚人才,为长远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