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二价疫苗

0612月 2022

医疗新领域:二价疫苗

冯康医生AM730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医院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这星期突然兴旺起来,每天有超过一千名市民前来接种新冠疫苗,预约者都指定要接种政府新推出的二价疫苗。他们都是有备而来,特意等到二价疫苗推出,才接种第四针加强针。市民有这种意识,医护人员深感鼓舞。

所谓二价疫苗,是指疫苗成分内有两种抗原,针对新冠原始病毒株及变异病毒株BA.4和BA.5。后者自年初开始在全球各地肆虐,也令我们自第五波疫情高峰以来,在社区内保持持续高企的感染数字,最近更突破单日一万人确诊,还幸大多数人症状轻微,严重个案及死亡数字没有上升,政府也因此毋须收紧抗疫措施。

有朋友问,二价疫苗是否更强力,打完之后,类似感染的副作用会不会比单一原始株疫苗严重?目前的医学文献,还没有充分的科学数据作出结论。大多数人的经验都是接种第二针后的副作用比较严重,这和接种第二针和第一针的时间相隔,还有疫苗抗原的剂量有关。现在的二价疫苗,估计引起的副作用,应该和接种第一针后类似。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福奇医生,最近在可能是他退休前最后一次的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有关二价疫苗的第一批临床效用数据。他指出,在保护接种者受到有症状感染方面,二价疫苗比起单价疫苗的相对成效是30%至56%。接种二价疫苗与接种前一次疫苗相隔的时间愈长,相对成效愈大。福奇医生说这些数据「真的非常好」,他最后鼓励所有人都应该在冬天前接种最新的疫苗。

我们目前12岁以上已接种第三针的人口达82.5%。但已接种第四针的人口不足一成。大家可以选择二价疫苗接种第四针,给自己及家人增加保障。另外,政府最新公布,接种过四剂疫苗、或接种过三剂但又受过感染的人士,都可以在接种疫苗或受感染后最少6个月后接种二价疫苗。我看看日历,应该可以预约接种第五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