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ChatGPT与医学发展

282月 2023

医疗新领域:ChatGPT与医学发展

冯康医生AM730

去年11月,微软附属的创科公司OpenAI推出ChatGPT的人工智能平台,轰动全球!这个平台可以用对话的形式,解答一切问题、玩电脑游戏、写电脑程式、作诗作曲填词、应付各种考试,似乎无所不能。今年2月,ChatGPT成功通过美国的医生执照试,尽管只得60分仅仅合格,这已经引起不少人的遐想:人工智能再进一步发展,会不会连医生也取代了?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医学的应用发展迅速,尤其在影像分析及诊断方面。许多人预言放射诊断及病理科的医生最容易被替代,建议年轻医生在选择专科培训时最好考虑其他专科。当然这些预言还没有成为事实,人工智能在影像分析方面的确对医生的准确诊断有很大帮助,但不能取代医生的临床判断和经验。有趣的是数据再大,并不就等于经验。机器始终未能取代人。现在ChatGPT出现,会不会把情况扭转?

人工智能解决问题的方法其实有点像医生,都是掌握很多讯息,然后根据病人的问题和症状,考虑不同的可能性,最后作出判断和预测。医生优胜的地方,是在与病人接触过程中,可以透过观察聆听,获取许多数据以外的讯息,而且可以反覆辩证。医生的缺点是始终是人,受各种的周围环境因素影响,对数据的掌握及判断,难免有时出错。理论上人工智能应该可以弥补人的不足,减少错误的风险。

人们对ChatGPT最大的期望,应该是任何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对自己最重要的医疗健康讯息,并且获取清晰容易理解的指引,解决自己的健康问题。对于愈来愈多的慢性病患者来说,透过可穿戴装置持续监测的健康讯息,得人工智能的辅助,可以加强疾病的控制,还有即时与医生的互动。可以预见,ChatGPT的出现将会改变医疗服务提供的模式,加强病人在诊治疾病过程中的角色,有助于提高医疗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