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策纵横:地区康健中心的发展(刊登于信报)

3011月 2021

医策纵横:地区康健中心的发展(刊登于信报)

冯康医生信报

本月上旬,陈肇始局长接受传媒专访,分享政府稍后准备推出的「基层医疗蓝图」内几个重点。她特别提到要进一步规范医疗券,包括鼓励长者用作定期身体检查、使用康健中心服务、对特定医疗服务社(特别指出视光服务)限额等。医疗券的使用以提升健康为目的。医疗券不适当使用带来的浪费,我上月的文章已提过。把使用规范化宜尽快推行。

局长的「基层医疗蓝图」中,地区康健中心似乎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最新地区康健中心10月18日在深水埗开幕。我到政府有关网站(https://www.dhc.gov.hk/tc/)了解有关详情,包括服务范畴、模式、重点等。我特别留意到网站的服务流程(见图)。

从流程见到,康健中心的服务有4个主要的环节:(1)健康风险评估;(2)护理谘询;(3)医务谘询;及(4)个人健康计划及医疗服务。针对的健康问题是几种主要慢性病,尤其是糖尿病及高血压的防治,还有髋骨折、心肌梗塞、中风后的复康。

细读局长的访问及网上的资料,地区康健中心看来有几个很好的发展方向:(1)以规模较小的地区康健站配合较大型的康健中心发展,可以加快发展的速度,较容易做到「梗有一间在左近」;(2)以「医社合作」模式发展,可以加强创新及机动性,避免重蹈衞生署不太成功的长者健康中心的覆辙;(3)以护士及专职医疗人员为核心,可以把不同医疗专业引进基层医疗,使基层医疗变得丰富及多样化;(4)以网络形式连结地区基层医生,为病人提供基层医疗谘询及诊治服务,可以同时为地区医生提供病人所需的支援。

但是,我也看到不少发展的局限及问题,篇幅所限,下回再作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