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别公布

医疗新领域:自愿医保头半年(二) (刊登於 AM730)

3110月 2019

医疗新领域:自愿医保头半年(二)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上月谈自愿医保的时候,各保险公司推出的自愿医保计划共188个。隔了一个月,再有保险公司推出新的计划。目前计划的总数是199个,差一个便达到200大关。

细看27个标准计划,发觉很多保险公司都加入其他优惠,以吸引购买者,争取市场。这些优惠大抵分为两类,一是人寿保险形式的保障,二是现金优惠。尽管标准计划的保障都一样,保费的价格差异却很大,最高和最低的保费可以超过两倍。这些差价,又和各种优惠没有甚么特别的关系。根据我掌握的医疗保险市场讯息,自愿医保的保障最多只是六成左右,另外的四成,要投保者自己从口袋支付。

其余的172个灵活计划,在标准计划的框架下,有不同形式的增值。这些增值计划可以分为五类:(一)手术及相连服务的保额不变,住院、医生诊症及其他开支的保额稍微增加;(二)手术及相连服务、住院、医生诊症及其他开支的保额都有稍微增加;(三)手术及相连服务、住院、医生诊症及其他开支的保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四)全面保障所有住院医疗开支;(五)其他医疗服务保障,包括洗肾、家居护理、急诊门诊、私家护理、康复治疗等。此外,还有上述提到的两种附带优惠。

和标准计划一样,灵活计划的保费差额也是非常大。众多灵活计划当中,第一类的增值计划比起标准计划好不了多少,对复杂手术的保障稍稍高过六成;第二、三类的增值计划有较大的改善,对复杂手术的保障接近九成;第四类的计划保障全面,但保费却高很多,45岁人士的保费,最便宜的也要超过每年$10,000。

市民该如何选择?我想会从保费较便宜的两、三间保险公司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