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医疗新领域:自愿医保头半年(一) (刊登於 AM730)

0310月 2019

医疗新领域:自愿医保头半年(一) (刊登於 AM730)

冯康医生

自愿医保由今年四月推出至今,刚好半年。目前还没有看到政府或保险业界发表的任何数据。有保险业界的朋友告诉我,自愿医保的退税优惠吸引了不少人购买;此外,不能拒保的条文也促使一些患有慢性病的市民开始购买医疗保险。果真如是,政府的政策目标可以说是初步达到了。

我到政府的自愿医保网站查看,由四月到九月底,政府确认了27间提供自愿医保产品的保险公司,合共推出了26个认可标准计划,162个认可弹性计划,总数188个。逐个计划打开来看,很多文字,也很多数字,看得眼花缭乱。在认可标准计划方面,政府的网站登录了标准保费一览表,有关保费数字罗列得很清楚,不过很多保险公司又设有不同的附加契约,不同的优惠或其他保障,市民要作出选择,不能不逐一浏览。在弹性计划方面,我想一般市民应该没有这个时间及能耐把162个计划详细分析比较。这些计划的公布无疑增加了私营保险方案的透明度,但市民的选择一点也不容易。

自愿医保能否给购买者真正的医疗保障,鼓励更多病人使用私营医疗,从而减少公营医疗服务的压力,目前言之尚早。单看现已公布的188个认可计划,透明程度增加了,混乱情况不见得就因此减少,似乎不足以改善私营医疗保险的效率。其中,有两个因素至关重要:(一)计划给予购买者的保障是否足够;(二)计划对购买者长远的经济负担。